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㉕|企石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姚福权:夯实安全基础 全力压减事故
i东莞-应急365 2021-11-12 10:28:33

“身为‘应急人’,就应该做到‘守底线、真实干、抓重点、强宣传’。只有掌握所在领域事故防控的重点难点,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升人的安全意识,才能真正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这是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企石分局(下简称“企石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姚福权对于工作的感悟。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两年多来,他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他还带领着企石应急管理分局干部职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健全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安全基础,全力压减事故,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姚福权

推进“三项制度”

落实“三个必须”

在姚福权看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做到知风险、明风险。近两年来,他带领企石应急管理分局干部职工认真梳理和分析了企石镇的安全防范工作的压力部位,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

姚福权介绍,道路交通事故是近年来企石镇安全防范工作中较为突出的压力点,相关事故占全年事故量的一半以上;另外,由于近年来工程建设、民房建设明显增多,企石在建设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同样承受着较大的压力。

对此,企石应急管理分局牵头抓总,充分履行镇安委办的工作职能,以安全生产督导、约谈、公示三项制度为抓手,积极协调该镇各职能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

“在督导方面,我们每月都会立足安全监管的实际,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专项督导,确保各行业、各村(社区)的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姚福权说。

在约谈方面,企石应急管理分局以镇安委办的名义,对已发生事故或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行业主管部门、村(社区)和相关企业进行约谈,通过督促提醒,推动各责任单位针对存在问题,积极落实工作措施,防范事故的发生。

在公示方面,企石应急管理分局扎实推进安全隐患公示曝光,督促各企业完善安全隐患公示制度,并以此推动隐患治理闭环。

“通过推进‘三项制度’,我们较好地落实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要求。”姚福权表示。

与此同时,企石应急管理分局还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自2019年起,企石应急管理分局牵头开展了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和智能预警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推动全镇企业、出租屋、“三小”场所对老化用电线路和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安装建设电气火灾智能预警监控平台。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这项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近两年企石镇的电气火灾事故已得到有效压减。”姚福权说。

另外,企石应急管理分局还加强执法检查力度,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企石的小微企业占比较大,安全基础也相对薄弱。今年,分局全面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执法。目前,企石应急管理分局执法监察的企业达到1500多家次,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罚款两项数据同比分别上升315.79%、144.52%。”姚福权告诉记者。

强化应急准备

夯实防灾减灾基础

在灾害防治方面,企石镇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三防和森林防灭火两大领域。

“企石有江、有河、有水库。目前,有11处三防重点设施,包括1宗水库、2宗堤防、2宗水闸、6宗泵站。我们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落实了专人盯防。”姚福权表示。

同时,针对企石镇现存的1个易涝点、2个积水点、3个监控点,企石应急管理分局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

“近两年,企石也在加大投入,推动易涝点整治。经过整治,原有的7个易涝点已有6个完成了整治,余下的1个预计明年就可以完工消点。”姚福权说。

在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面,企石镇现有集体林地9579.6亩,89个林权地块。该镇的林地分布在14个村(社区),面积大多集中在3个村(社区)。

“企石加强了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14个有林的村(社区)均已铺设水管上山,有条件的村(社区)还在山上建设了蓄水池。我们还在林地相对集中的山头投放了100多个消防宣传箱,这些宣传箱除了能发挥宣传提醒作用外,还配备了打火扑火的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姚福权告诉记者。

文字:伍江 图片:郭升涛 视频: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