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石碣: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魅力新石碣
南方日报 2021-11-12 09:20:10

彰显清水之韵,展现城市之美!近日,石碣镇组织相关部门前往光明路段实地考察,以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堤江岸整治。

石碣镇南堤工程全长10.8公里,规划建设水岸生活段、人文历史段、城市活力段、绿茵公园段、生态自然段五大主题岸线,建成后将成为东莞东江的绝美岸线,石碣镇城市品位将进一步提升。

南堤工程是石碣镇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石碣将抢抓“三区”叠加以及纳入城区片区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建设“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致力打造有品位、有魅力的新石碣。

只有一流的环境,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留住一流的企业。接下来,石碣镇将齐驾并驱促进“产业”和“环境”双提升,加快建设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奋力开创石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水平规划引领

打造蓝天碧水城市自然风光

说起东莞市区的新网红打卡点,不少小伙伴都会想到东莞“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工程!自开放以来,这里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好去处。

“三江六岸”片区是中心城区重要滨水空间,总规划面积约48.7平方公里,跨越五个镇街,延绵70公里。其中,全长10.8公里的石碣南堤是“三江六岸”的东起点,该段工程于今年8月开始整治,致力打造最美东江岸线。

南堤工程改造面积达5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分两期实施,规划建设水岸生活段、人文历史段、城市活力段、绿茵公园段、生态自然段五大主题岸线。一期工程建设水岸生活段、城市活力段和生态自然段,计划12月底完成堤外1.7公里岸线建设和堤内光明路及连接段建设。

据介绍,南堤项目预计明年6月完成整体工程。届时,东江岸线将展现水韵之美,石碣镇城市品质将进一步提升,为周边群众提供舒适的生态活动空间,让市民尽享东江南支流的优美自然风光。

南堤工程可以让广大市民尽享“绿色福利”,是石碣镇统筹推进“十大环境提升项目”之一。

为了加快构建“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推动石碣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石碣镇将积极抓好“五大重点工作”,其中一方面就是“提品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为了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石碣镇全力打造“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发展格局。以高质量项目带动十大环境提升,加快推进总投资超12亿元的十大环境提升项目,包括总投资约5亿元的南堤江岸整治工程、总投资2.1亿元的中心城区路网升级工程、总投资达1.65亿元的河涌碧道建设等一批项目。

其中,南堤江岸整治工程项目一期将对唐洪、石碣、刘屋、鹤田厦村堤外段5.3公里水岸线进行整治,结合市“三江六岸”规划,以推动建设一系列沿江美化亮化工程为引爆点,全力打造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沿江美景。

石碣镇以水环境治理为契机,计划投资1.65亿元全力推动河涌碧道建设。在中心涌和大洲排渠合共完成8.62公里截污、清淤的基础上,以水系为纽带,串联17条河涌生态景观节点,着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廊道。

为了满足市民美丽田园品质生活需求,石碣计划投资约325万元,在环城路—崇焕路出入口旁边打造90亩都市田园项目,灵活运用都市农业策略,打造石碣亮丽生态景观出入口。

通过一批项目,石碣镇积极落实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打造蓝天碧水城市自然风光。接下来,石碣要因地制宜推动碧道建设,打造绿植景观,确保景观的连贯性,不断提升河道景观质量,为周边群众提供舒适的生态活动空间,让市民尽享东江南支流的优美自然风光。

▶▷系列改造工程

创造城市发展优质环境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除了落实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石碣镇还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城市发展优质环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石碣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石碣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省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以及纳入东莞城区片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突出抓好产业和环境双提升,围绕拓空间、增动能、提品质、惠民生、强基础五大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打造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

如何致力打造有品位、有魅力的新石碣?聚焦环境提升,突出城市规划、城市环境的品质塑造就是关键一环。

为了构建“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发展布局,石碣镇将以崇焕路为城市发展主轴,打造北部“浮岛休闲带”和南部“水岸活力带”,建设中心商贸、文旅示范、现代科创、水韵滨江、工业乡村“五大发展片区”。

为此,石碣镇将抓好“五大重点工作”,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全力打造“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发展格局,推动一系列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助推石碣高质量发展。

其中,石碣镇中心城区路网升级工程将总投资2.1亿元,项目一期拟对同富路、新风中路、百花路、朝阳路及周边路网进行改造。全方位、高标准提升中心城区路网面貌,进一步加大道路升级、维护及美化力度,完善城市设施功能,大力提升石碣“精细化、标准化、品质化、人性化”现代城市品质内涵。

在光明路商圈升级改造工程方面,石碣将投资约8500万元,拟对光明路及主要道路连接段进行升级改造,优化配套设施、美化建筑外立面,致力构建“城区、街区、景区、商区”四位一体的高质量商业步行街。

为提升工业园区形象,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石碣计划投资约4500万元,开展鹤田厦西区工业园环境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扎实推进兴园路、振园路、科技西路、鸿园路、富园路、丰园路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增强产业承载力。

石碣还计划投资约4200万元建设裕田路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聚焦道路当前短板问题,以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道路环境为目标,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拓展修复道路基础、美化道路周边景观等,致力打造石碣城市道路升级改造优质样板工程。

▶▷精细化管理

推动城市治理提质增效

如何提品质?如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离不开精细化管理、用心经营城市。为此,石碣镇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保障,推动智慧城管、社区治理、街头小景打造等重点工作,打造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典型。

为了打造镇容村貌环境提升工程,石碣计划投资约1.32亿元,一方面,对镇内各项市政道路、市政设施等开展升级改造和补充修复,精准排查整治城市卫生死角和景观黑点,全覆盖、深层次、精细化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另一方面,水南、沙腰和梁家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文景观,并深入挖掘本土生态和文化资源,全力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

其中,为了全面打造街头小景,石碣镇计划投资约680万元,分别在中心城区和各村(社区)的主要出入口、转角带、公园周边道路和建筑外立面等,建成一批观赏、休闲功能一体化的街头小景,让昔日的卫生死角变成“美丽街角”。

在石碣镇城中社区的光明路靠近江滨公园的一带,原先杂乱的绿化带已被精心整理,栽下了罗汉松等造型植物作为植物主景,搭配不同花卉,形成高低错落、色彩多变的植物景观,再加上“生态东莞”“中国梦”等特色彩绘,为整个场地增添了不少生气。

城中社区街头小景的打造,只是石碣开展人居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起,石碣镇村两级确定36处符合条件的地点进行街头小景项目建设,供公众游玩、观赏、休闲娱乐等,这些街头小景融合本土人文特色和历史文化故事,通过植物与园建小品搭配、微地塑造的精品街头小景,让更多优质景观走进百姓美好生活。

在解决群众停车难方面,石碣镇认真落实各项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计划任务。2021年,计划推进12个品质交通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慢行品质示范街道建设、旧路改造、新建停车位和完善停车设施等。

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空间不足的路段进行优化升级,石碣镇将加强镇村联动,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增设停车位,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一批停车位,未来3年新增停车位3300多个。2021年底,预计新增路外停车位1129个,并通过建筑配建增加停车位350个。同时,通过城市更新增加公共空间配套设施,为群众预留更充足的公共空间配建车位,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为了推进品质交通千日攻坚,石碣将投入2亿元实施中心城区路网升级工程,对同富路、新风中路、百花路、朝阳路及周边路网进行改造,全方位、高标准提升中心城区路网面貌,进一步加大道路升级、维护及美化力度,完善城市设施功能。

文字:丘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