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企业税务筹划与风险管理活动举行
i东莞 2021-11-11 19:06:10

11月10日,由东莞市统计协会松山湖分会、松山湖统计员活动中心主办,东莞市松山湖科技金融促进会承办的企业税务筹划与风险管理活动在松山湖光大We谷举行。来自松山湖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本次活动。

税务筹划对于企业而言,不仅可以达到节税增益的效果,还能助力企业更稳定持续的发展,对企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次活动由世界知名的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团队,分享中国税收概况及十四五税收立法展望、企业税务筹划与风险管理、个税政策动向及征管趋势等主题,为企业税务管理筹划提供实战经验。

现场,毕马威税务合伙人钟国华回顾了我国税收概况和十四五税收立法展望,并以《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分析区域性税务筹划的整体思路为顶格开放、分步推进。

毕马威高级经理麦慧琳以企业税务筹划与风险管理为主题,并针对现场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较多的特点,特别就企业所关注的研发税收优惠为例进行详细解读。

麦慧琳分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动向表示,国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预缴申报当年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行选择就当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并将逐渐加强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事后检查管理。

税收风险管理经理任欣宇以股权重组为例分享交易性税务筹划的行业经验。任欣宇表示,从税务角度,股权转让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流转税。因为股权交易既不是劳务也不是商品,所以没有流转税。资产转让一般有增值税,但也有例外,就是资产整体转让的时候没有增值税。

毕马威高级经理黄卓维分享“个人所得税最新政策及筹划要点”为主题的演讲。黄卓维认为,个税征管趋于精准严监管,比如: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税务前置,加强对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征管,加强股权激励个税征管。

在会后的问答环节,与会企业代表就各自关注的重点提出问题,并表示,本次活动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对于规范财务管理、实现企业利益价值化、提高财务会计水平等企业税务管理工作有具体的指导意义。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张华桥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