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 腊味香,中堂腊味历经岁月沉淀更香甜
i东莞-中堂周刊 2021-11-11 15:28:23

在广东,没有腊味饭的秋冬等于没有灵魂,也没有什么是一煲“腊味煲”解决不了的。秋风乍起之时,一煲香味四溢的腊味煲仔饭,是中堂人心中的“家乡味道”。

“秋风起,吃腊味”不仅是味觉上的享受,更是一种经过岁月腌制而成的味道,一种传统的情怀纯粹的乡愁。据《中堂镇志》记载,中堂地区的制作腊味,自古有之,主要的品种有腊肠、腊鸭、腊肉,此外还有腊鸡、腊猪头皮、腊鸭脚包、腊鸭肝索、腊鱼干等。在上世纪80年代前,中堂的腊味主要靠日晒风干,故只有深秋和冬季才有腊味供应。

东莞人吃腊味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至宋代,数百年来,代代相传积累了制作腊味的独特经验,也传承了底蕴深厚的腊味文化。每至秋冬,中堂的腊味甘香从街头飘至巷尾,腊味铺前人头攒动。腊味制作工序繁杂,切好几十斤的猪肉往往花费几个小时,接着要用秘方腌制,灌肠,绑成腊肠后,还要扎孔、烘干、晾晒……

中堂腊味符合岭南人的口味,风味更香醇浓郁,口感更爽脆。也正是这样味道,让中堂腊味成为了不少水乡人,甚至外地人记忆深处的味道,连回来探亲的香港乡梓也要买中堂腊味回去一解乡愁。可以说,中堂腊味包含了对故乡、亲情、勤俭、坚忍的情感和信念,这种文化和情怀浓缩在一块块腊味中,一口吃下去,品尝的是浓浓的乡情,更有岁月的温馨。

■品牌推介

“祥记腊味”坚守传统制作

上世纪50年代,中堂“祥记腊味”的创始人用木箱打包出口南洋,远至新加坡等国家,在艰苦岁月中以为谋生。70年代末期,祥叔从父辈手中接过腊味制作技艺,从此与腊味结下一生之缘,并由此创立了“祥记腊味”的品牌。“祥记腊味”历经三代传承,成为中堂一家传统的老字号。

祥叔已经做了40多年腊味,是位资深的腊味师傅。他说,肉的品质决定一切,在肉绝对新鲜的前提下,肥肉还要保证没皮没筋,瘦肉要保证没骨没筋。

为了保证选材的新鲜,祥叔经常凌晨开始工作,采购新鲜上等材料,用秘方制作腊味,就这样一直坚持下来。即使在机械化生产普及的今天,“祥记腊味”主要工序仍然坚持传统的制作手法,比如用手工调制味料,天然生晒等。

秋风起、阳光下,在他的晒场里,一条条腊肉、腊肠慢悠悠地吸纳着“天地灵气”,在阳光下发酵醇化,肥肉和瘦肉互相渗透,生物酶与蛋白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锁住鲜味,慢慢变得扎实又“耐人寻味”。

就是这种工匠精神,让“祥记腊味”的腊味不但色香上佳,而且吃起来更有一种独特的自然风味。在中堂,有一批像祥叔这样的资深腊味制作师傅,他们坚守传统的同时,又注重创新,更有技艺的传承,让中堂腊味在岁月的沉淀中不断“发酵”和升华。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邱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