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镇多形式开展禁毒宣传 全方位筑牢禁毒防线
i东莞-中堂周刊 2021-11-11 15:28:19

今年以来,中堂镇禁毒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结合中堂禁毒实情,积极开展禁毒服务,全方位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今年,该办组织志愿者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112场次,与成员单位合作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0次,全方位筑牢禁毒防线。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堂镇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活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志愿者、禁毒公益、民间禁毒组织等群众性禁毒实践,推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全民禁毒宣传教育职责,构建社会化禁毒工作格局。

打造中堂镇特色禁毒服务“畅游禁毒基地,寻觅禁毒知识”志愿联动服务项目,主要以培养禁毒讲师+社工为一体,进行基地畅游,以人机合一,创新禁毒宣传手段,加强项目体验,从感觉、视觉、听觉,全方位身临其境感受毒品的危害,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防御能力,切实做到实用禁毒知识学得进,带得走。截至目前,禁毒基地共接待全镇17所中小学开展宣传,直接服务850多人次,间接服务达1800多人次,服务效果显著。

中堂镇禁毒宣传员陈艳君说:“我们也持续深化‘6·27/8·31’工程,加强三构建——面向全镇构建一支禁毒骨干师资队伍;构建校园禁毒骨干志愿者队伍;构建社区禁毒宣传骨干志愿者队伍,并且进行个案建档和帮扶救助。同时以“平安关爱”为主线,加强戒毒人员社会面管控、因涉毒致病致孤致残及重点帮扶强戒5次以上的戒毒人员的跟进;将无缝接轨+在所人员帮扶相结合,青骄第二课堂完成率也稳步上升,加上禁毒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构建禁毒资源套,为镇禁毒宣传帮教出谋划策。”

据统计,2021年,中堂镇共组织志愿者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11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2000余人;目前学校接入率为100%,全镇16所学校均进行青骄第二课堂,学生注册率完成达91%以上;共与成员单位成功合作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达60次,提供精准慰问帮扶活动达38次,全方位筑牢禁毒防线。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王宁 图片: 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