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新围社区山咀头活动中心将拆除重建!计划新增红色革命史馆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1-11 11:28:17

日前,笔者从厚街新围社区获悉,该社区将于近日对新围山咀头老人活动中心拆除重建。重建后的活动中心除了供村民娱乐活动以外,还计划新增红色革命史馆,展现特色文化、陈列革命文物,打造红色革命基地。

■新围社区山咀头活动中心将拆除重建

建筑年久失修列为危房

位于新围社区山咀头小组的老人活动中心,建于1973年,占地面积共280平方米,这种建筑充满年代特色,由石、砖木结构建筑,造型独特,具有红色革命历史意义和保存价值。

但由于该建筑主体及墙体破损严重,经镇质监公司检验确定为危房,列入改造范围。

据悉,建成后的文化活动中心,占地面积253平方米,长23米,宽11米,整体建筑面积596平方米(含前半部分楼梯房封顶),楼高二层,并配套水电设备、防雷设施及周边排水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山咀头村民日常活动场所。

该活动中心曾做过粮仓

“这里以前是生产队的粮仓,当时举全村之力修建,大家出工出力,上山挖石块、找木材,当时水泥很稀缺,需要镇里县里的批条才能买到,所以这栋房子很多地方是村民自己砍的黑橄榄木制成的。”村长李国忠介绍,当年村里经济状况还不错,楼建成后还买了村里第一台电视机,吸引了全村大人小孩每天晚上去围观。

随着时代发展,该楼作为粮仓的任务已不复存在,慢慢就成为了群众文化活动场所,逢年过节,都会在活动中心内举办唱客家剧、唱粤剧等。

重建保留建筑原貌

“这栋建筑物有近50年了,加上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而且后半部分经认定属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李国忠介绍,为了解除安全隐患,保留建筑原貌,社区计划拆除该栋建筑并在原址上仿照原建筑修建,“建成之后,除了做社区活动中心之外,还计划新增红色革命史馆,将原有舞台位置仍设计成舞台,这样既能展现我们老区的地域文化、客家文化,陈列革命文物,打造红色革命基地;又可以让村居们有日常娱乐活动的场所。”

“我们之前每天晚上都要在这里唱粤剧的,现在要拆了,还有点不太舍得。”山咀头客家剧团团长李德光表示,期待新的老人活动中心早日建成。

新围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对于保护好历史遗址和文物,加快推进老区红色旅游特色产业,保护客家文化等传统非遗传承项目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