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旧池塘“华丽”变身休闲公园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1-11 11:28:11

扩建为约8000平方米的月牙形池塘,增设有绿道、凉亭、景观拱桥,新建一个生态停车场……近日,笔者从厚街环冈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乡村振兴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昔日的旧池塘升级改造成了休闲文化公园,为社区群众增添了新的休闲娱乐场所。

由“脏乱差”区域变成休闲文化公园

日前,笔者来到环冈社区大塘休闲文化公园看到,公园依塘而建,公园中心是一个大型的月牙形池塘,水面清澈,波光粼粼,池塘四周绿道环绕,还建有凉亭、景观拱桥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或绕着池塘边休闲散步,或在凉亭内、拱桥上欣赏美景,谈笑风生……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一年前,这个池塘却是环冈社区一个典型的“脏乱差”区域,几乎没人愿意前往,更别提在附近散步、休闲娱乐。

■大塘休闲文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介绍,原本的池塘面积较小,周边并没有绿道、凉亭,更没有景观拱桥等,有的只是荒废的闲置用地,很多市民在池塘周边违建搭棚,栽种果树、蔬菜等,同时,由于池塘鲜有人管理,塘内长满杂草,而且垃圾遍地,临近夏天时,还会散发出阵阵恶臭气味,滋生蚊虫,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不少的困扰,也影响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

“以前这个池塘环境太脏了,尤其是夏天,散发出阵阵恶臭气味,周边的居民都不敢把窗户打开。”环冈居民尹先生说。

扩建为约8000平方米的月牙形池塘

环冈社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升级改造大塘周边环境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改造面积约3万平方米,不仅将原有面积只有5000平方米的池塘,扩建为约8000平方米的月牙形池塘,而且对池塘进行清淤截污,重建池底生态,改造周边环境设施,营造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

同时,该社区还对池塘周边环境进行重新布局,新建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莲塘,以及建设10000平方米的生态休闲绿化公园,沿线建设绿道、凉亭、配套路灯等设施,还新建一座人行景观拱桥,连通池塘东西两岸,营造优美的生态湿地环境。此外,在池塘附近还新建一个面积约56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完善周边的人行道、绿化景观、照明、监控等,停车场目前已经投用,可提供195个停车位,极大缓解了周边的停车需求。

目前,大塘休闲文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彻底改变原来脏乱差的面貌,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晚上六点钟过后,大家都来这散步、健身,环境改善了,我们非常高兴。”尹先生说。

文字:王勤锋 图片:谢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