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试点3周年⑤|产业聚集电商资源  电商推动产业转型
i东莞 2021-11-11 10:18:00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电商大数据发现海外对拼图、桌游等产品需求量大增,就马上调整了生产计划,重点生产这两类产品,企业营业额量大增。”东莞宏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晋实业”)董事长卢斌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宏晋实业还在东莞寻找了一批供应链企业,用电商数据指导供应链企业生产。去年,宏晋实业出口的货物超过八成来自供应链企业。

宏晋实业的转变是东莞电商推动制造业转型的生动“缩影”。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中,东莞一方面利用货源地优势,吸引了一大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进驻;另一方面又利用跨境电商来推东莞制造业转型。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高度赞扬。白明认为,制造业是东莞最大的优势,也是对跨境电商巨头最大的吸引力之一,而东莞制造业对跨境电商数据的掌控,则可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面向市场。

▲菜鸟网络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

产业优势突出

跨境电商巨头加速向东莞聚集

9月27日,位于沙田镇的菜鸟网络大进口华南(东莞)区域中心大楼显得有些繁忙,不时地有物流车辆进出。

该项目去年正式落地东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项目已实现545.9万单,13.54亿元的跨境电商进口业绩,顺利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

就在前一天(9月26日),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投资超12亿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落户东莞麻涌镇。据介绍,目前,菜鸟位于无锡的“未来园区”已经投入使用,是全球首个全智能化园区。本项目将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东莞版“未来园区”。

除了阿里巴巴,近年来,京东、谷歌等电商巨头也相继进驻东莞。比如京东打造亚洲一号东莞麻涌项目是京东最先进的基地,已经成为东莞电子商务基地及物流枢纽中心。

为什么电商巨头会如此青睐东莞?在业内人士看来,东莞作为世界级的制造生产基地,强大的制造能力是吸引电商企业聚集的主要因素。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有天然的货源优势,只要渠道畅通,在东莞的仓库就能实现同步配置,减少了诸多中间环节。”

正是因为产业优势明显,东莞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中,充分利用制造业发达和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吸引了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优质平台企业入驻东莞。

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入驻带来的作用明显。不仅有效推动了东莞从货源地向始发站转变,还使东莞跨境电商出口量实现了放量式增长。如京东的亚洲一号项目就使麻涌成为京东在华南区域的重要业务支撑点,麻涌从过去单纯的电商货源地,过渡到配套产业日渐完善的电商区域枢纽。

搭建对接平台

推动东莞制造企业加速触电

今年10月,2021东莞跨境电商采购峰会在虎门会展中心举行。超过300家东莞制造企业在现场与前来采购的跨境电商买手进行对接,场面火爆。

这已经是东莞连续第4年举办大会,吸引了众多优质制造商携产品参会及全国各地跨境电商买手到场对接。

谈及举办大会的初衷,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跨境电商的终极目标是服务制造业,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东莞一方面加速跨境电商业务从传统制造板块剥离。引导传统制造企业掌握系统重构、品牌创立等电商运营技巧。另一方面也加速了东莞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数量提升。每年全市新增各类跨境电商主体超过5000个。同时,还加速东莞跨境电商产业孵化。通过举办各类“东莞制造+互联网”对接帮扶活动,每年服务5000家制造企业,深入辅导500家外贸企业,培养树立50家标杆企业。

得利钟表是一家拥有多年制造经验的钟表企业,该公司是首次参加跨境电商采购峰会。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陆雪告诉记者,在国内电商平台取得优异成绩后,开始进军海外电商市场。目前得利钟表拥有专业的海外电商团队,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并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推广,一方面销售自主品牌SAGA世家表,另一方面依托强大的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能力,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

“目前,开店不到1年,已经接到许多订单,客户主要来自欧洲和东南亚地区。此次参加峰会,得利钟表携带了不少新品参展,就是希望能与更多的跨境电商平台和卖家对接。”陆雪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希望能寻求到合作。

去年疫情期间,针对不少企业因疫情影响,面临订单下滑的不利情况,东莞组织各电商平台通过多种方式来缓解工业企业订单下滑等问题。如东莞联合阿里巴巴1688平台、东莞市电子商务联合会,举办“1688源头产地复苏计划——东莞超级产地直播日活动”,帮助本土制造业借力跨境电商来获取订单。活动当天,共有20多家东莞的生产型企业、批发商家报名参加。

在白明看来,东莞通过跨境电商来帮企业稳住订单,推动转型是对的。因为跨境电商模式可充分利用线上下单、“不见面”交易等优势,拉近了国内进出口企业与国外贸易伙伴的距离,帮助企业化危为机,拓展更多新业务。

在帮助拓展业务的同时,跨境电商还提升了企业对利润和对市场的把控能力。瑞亨电子相关负责人占兰云专门成立了一家跨境电商公司,销售瑞亨电子的产品,在东莞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帮助下,这家跨境电商公司的销售额快速攀升。

“代工厂的利润率在5%左右,通过电商,瑞亨电子的利润率可达27%。而且可以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可以让工厂对市场的反应更快速。”占兰云说。

推动企业转型

跨境电商重塑企业生产流程

“宏晋实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设了店铺,我每天都会浏览店铺的后台数据,并用数据来指导企业的生产。”谈起在疫情期间逆势上扬的秘诀,卢斌笑着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玩具、文创类的企业,80%以上的出口是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实现的,今年上半年公司跨境电商板块的出口额大约增长了30%。

去年疫情刚发生时,作为企业负责人卢斌也很迷茫,不断地在网上寻找订单,偶然发现网上一些销售拼图、桌游的店铺流量上升了几十倍,卢斌意识到其中蕴含的巨大机会。他利用宏晋曾经为迪士尼代工过拼图的优势,迅速调整了生产方向,并将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快速地投向市场,没想到产品供不应求。于是卢斌又在东莞发展了多家供应链企业,下单让供应链企业生产。

“东莞就是这点好,很容易找到满足要求的制造企业。去年宏晋实业外包的业务超过4000万元。”卢斌说。

对于宏晋实业这种依托跨境电商数据指导生产的模式,白明表示,制造企业通过对各类跨境电商数据的把控和应用,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位于东莞南城宏图路100号宏蓝途科创园内的品质东莞电商运营中心直播基地(以下简称“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由东莞本土电商企业盟大集团主导建设。短短一年时间,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服务的企业已经超3000家,其中包括了华为、OPPO、慕斯、以纯、都市丽人等名企。

总经理王建军告诉记者,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时,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也会利用数据为企业提供产品用户的“画像”,以此指导企业的生产。

“比如我们根据直播数据,指导慕思开设新的生产线,专门生产用于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效果非常好。”王建军说,每次帮助企业直播完后,双方会一起复盘,分析直播数据,以此来改进产品。

对此,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跨境电商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教授表示,企业要想从跨境电商中获益,前提是要准备好适应新要求的能力。东莞企业是以订单为核心进行生产,先有订单后有生产,这种生产模式特别适合通过跨境电商将产品卖向全球。

数读:

545.9万

截至去年12月,菜鸟网络大进口华南(东莞)区域中心已实现545.9万单,13.54亿元的跨境电商进口业绩,顺利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

10亿

菜鸟网络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10.77亩,目前正在抓紧建设。

专家点论:

东莞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中,注重发挥东莞的产业优势的思路是对的。因为制造业优势是东莞最大的优势之一,也是吸引跨境电商巨头进驻的最大因素。而东莞制造企业通过对各类跨境电商数据的把控和应用,则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面向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曹丽娟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