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草朗小学开展蓢草项目式研究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11-11 09:59:03

■同学们用“蓢草”编织的草绳进行跳长绳比赛 大朗供图

 本土老校,蓬勃朗草。记者从大朗镇黄草朗小学了解到,今年以来,该校以“蓬勃蓢草 赋能朗e”为主题的项目式研究,分别从四大板块进行探究,通过赛“草”、拍“草”、跳“草”、量“草”、颂“草”等活动,“让每一个蓢草儿童都体验生命的精彩。”据了解,大朗古时盛产蓢草,如今黄草朗小学将蓢草作为学校的吉祥物。

认识蓢草学习蓢草精神

黄草朗小学坐落在素有“大朗文化之乡”美誉的黄草朗社区,该校创办于1948年,拥有优美、智能的学习环境,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还有一批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朗小学子在享受学习和创造的乐趣中成长,学习力、创造力、生长力将成为该校学子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责任心、好奇心和自信心的蓢草儿童。黄草朗小学也将成为一所开放、智能、多元,充满童趣的未来学校。

蓢草朴素、优雅,演绎着淳朴向上的情怀,同时也是黄草朗小学的吉祥物。为了“让每一株蓢草都体验生命的精彩”,让每一位师生认识蓢草,积极学习蓢草的精神,本学期黄草朗小学进行了“蓬勃蓢草 赋能朗e”为主题的项目式研究,分别从生态蓢草、工艺蓢草、诗意蓢草、艺术蓢草四大板块进行探究。

今年9岁的卢昕滢是该校三年级的学生,科学课上,科学老师带着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教学楼前的小花园种植蓢草。她告诉记者,在种蓢草的时候,她看着一株小小的蓢草被栽种到泥土里,要历经多少风雨,才能茁壮成长啊。

在蓢草的生长过程中,老师带着学生们测量不同生长周期的蓢草,并记录好相关数据,卢昕滢和同学们对它进行了仔细的观察、记录,了解蓢草的生长习性,还将自己的研究过程写成蓢草研究报告,并制作电子手抄报。

各年级展开不同的活动

蓢草叶片细长柔软而富弹性,极易编织。这个学期,在蓢草生长成熟的时候,该校师生在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课上学习用蓢草编织各种小物品。一条条细长的蓢草,经过同学们的精心编织,就能变成有趣、实用的物品,一件件能够遮挡太阳的草帽、轻便的草鞋、实用的草绳就在师生们的巧手下“变”了出来。体育课上,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就用自己编织的草绳进行跳长绳比赛,“绳”彩飞扬,洋溢着阳光气息。

在文学作品中,小草总是默默无闻奉献自己,永远挺起胸膛迎接风雨的形象。为了让蓢草的形象更加生动,该校老师组织学生依据“蓢草”的形象学习创作了“创草”诗歌作品,高年级的同学还开展了习作比赛。

依据“蓢草”,该校不同的年级根据四个项目式探究的板块开展了不同的活动,例如赛“草”、拍“草”、跳“草”、量“草”、颂“草”等,做到人人参与其中。孩子们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本的知识,更多的是通过小组合作、自主探究掌握了许多学习的技能,真正“让每一个蓢草儿童都体验生命的精彩”。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