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地理|同为“全国篮球城市”,地级市的东莞与县级市的诸暨有何不同?
i东莞 2021-11-10 18:57:19

近两个赛季持续承办封闭赛会制模式的CBA联赛,诸暨聚焦中国篮球关注

继2020/2021赛季全部场次常规赛、季后赛后,目前正在进行的2021/2022赛季CBA联赛第一阶段较量再度于浙江诸暨进行,这座“全国篮球城市”也得以继续聚焦全国关注、成为中国篮球中心舞台。

作为极具群众基础的“大球”项目,篮球运动受众广泛,与知名全国的东莞相比,诸暨同样是一方篮球热土,甚至在2001年就被评为“全国篮球城市”(东莞为2004年)。在因疫情影响以赛会制举办近两个赛季CBA之前,浙江万马(现浙江稠州银行)、浙江广厦等球队也都曾经主场设置于此,职业氛围早有预热。目前,诸暨已正式规划建设一座国际级水准的专业篮球中心,继续通过这项招牌运动提升城市品质。

篮球氛围积淀已久

诸暨位于浙江省中北部,隶属绍兴,区域面积2311平方公里,现辖5个街道、18个镇乡、553个村居,户籍人口108万,常住人口约150万,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第11位,全面小康指数居全国县级市第10位。

暨阳学院体育中心训练馆最近两个赛季外景对比

北邻杭州、南临义乌的诸暨,因为“西施故里”而被外界熟知,与人文资源相比,运动也因篮球而出彩——根据诸暨赛区工作人员介绍,20世纪20年代,诸暨的新式学校就开始推广篮球运动,1936年诸暨民众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安葬于南京紫金山,在当地举行首次篮球比赛,当时的冠军奖杯“奉安鼎”至今仍在保存。之后数十年,诸暨篮球运动更加走进市民生活。

CBA联赛元素成为诸暨街头全新景致

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评选出首批8个“全国篮球城市”,浙江诸暨与辽宁阜新、吉林长春、上海市卢湾区、江苏丹阳、福建莆田、河南济源和深圳市龙岗区龙岗镇入围。2011年1月,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为诸暨市体育局颁发《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拥有标准篮球场最多的县级市——篮球场2232个”。

2021/2022赛季CBA联赛,诸暨海亮教育园体育馆继续作为比赛场馆之一

与篮球氛围长久火爆的广东地级市东莞相比,浙江县级市诸暨很大程度存在相似性,在这里昔日也有多支当地CBA球队征战——2000年至2004年,浙江万马主场就曾设于诸暨,现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球队主教练杜锋,都有过在这里披挂上阵的记忆,当地球市也十分火爆;经过十余年等待,2015/2016赛季,浙江广厦启用诸暨主场进行部分场次常规赛比赛,宏远男篮也曾造访,CBA再度与这里直接关联。之后由于即将举办2022年亚运会,杭州体育馆改建,2018/2019、2019/2020赛季,浙江广厦将主场正式迁至诸暨。

集中办赛全力保障

在上赛季后半程前来诸暨、全场跟进宏远男篮报道的过程中,记者以“球队视角”实地感受了诸暨的篮球氛围,根据防疫要求闭环管理,无法与球员、教练员之外的联赛观众、工作人员接触。此次前来,则是以“媒体视角”进行报道,更多感受到了诸暨市民对于CBA的关注,在此前开放观众进场的阶段,“下班后买张票看场球”,是不少诸暨当地人的选择,他们的主队也不局限于浙江球队,“打得好的都支持”。

诸暨赛区保障工作到位,接送各支球队的大巴车也进行特别装饰

由于疫情影响,2019/2020赛季中盘开始,CBA联赛遭遇连续波折,在长时间暂停后,CBA联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定以空场赛会制形式复赛——2020年6月,东莞、青岛成为主办城市,为当赛季成功收尾,两地赛区均获评当年“中国篮球特殊贡献奖”。

有过样板范例,经过多轮筛选,2020/2021诸暨成为CBA赛会制举办地,防疫政策延续“分区域管理制度”,即持有绿证和黄证的联赛相关人员所能通行、活动的区域严格分开。各俱乐部、球队参赛人员赛前及赛中须接受多次核酸检测,采取集中全封闭的方式进行管理,只能在固定场馆、固定酒店的特定区域活动。

就这样,自1995/1996赛季创立后,“26岁”的CBA联赛第一次以完整的赛会制方式进行,诸暨两座比赛馆(暨阳学院体育中心体育馆、海亮教育园体育馆)及四座训练馆(诸暨市体育馆等),在197天时间里为19支球队保障519场比赛顺利进行,这座县级市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写下别样一笔。根据CBA联盟统计,整个赛会制期间,诸暨当地16家保障团队、1482名工作人员参与赛事服务,累计完成9615次核酸检测、提供赛事安保服务28000人次、投入交通运输车辆90辆、累计行驶里程405251公里,完成客房服务74151间夜,为球员及裁判、媒体提供餐饮超过6000余种……

依然是由于疫情影响,2021/2022赛季CBA联赛暂时无法恢复主客场,且由于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在今年相继举办,联赛以何种形式举办直至9月方才确定,在与多座有意申办的城市对比过后,基于减少重新适应过程的考量,CBA联盟最终确定诸暨继续主办本赛季第一阶段、即常规赛前13轮比赛。

专业场馆升级规划

就这样,从10月16日开始连续四周,又一季的CBA再次于诸暨引燃中国篮球最大热度,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无论球队、媒体,都已经适应了在这里的状态,大家很快投入工作节奏。目前第一阶段即将收尾,整体过程也相对顺利。

历史积淀深厚、运动氛围浓郁、承办职业联赛,诸暨篮球的发展继续向前。根据目前消息,一座国际级标准的专业篮球场馆——诸暨篮球中心已经在规划之中。

根据诸暨市政府公告,2021年1月18日诸暨挂牌出让一宗商务区-20号地块,根据概念性方案,这里将新建“诸暨篮球中心”,项目总投资超过8亿元,场馆体量达到8.54万㎡,可容纳近18000名观众,可举办国际国内综合性及单项赛事,将成为诸暨地标性建筑之一,有效填补板块大型公共体育建筑空白。

诸暨篮球中心已在规划中,已作为当地地产销售亮点之一呈现

通过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助推城市综合发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已成为目前体育在竞技层面之外的重要意义。经过承办CBA联赛的各方面经验积累,规划中的诸暨篮球中心无疑将继续释放“越国古都,西施故里”的运动魅力。

文字:王晨征(发自诸暨) 图片:王晨征 视频:王晨征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