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试点3周年④|跨境电商为“东莞制造”添翼
i东莞 2021-11-10 11:06:29

“宝宝们,这是东莞知名品牌凤球唛的黑胡椒酱,在很多的高级酒店里都能看到的,做牛排的时候加一点点就会非常好吃……”日前,在盟大集团旗下的品质东莞电商运营中心直播基地(以下简称“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的直播间里,主播不停地与粉丝互动,推销东莞企业生产的产品。

成立刚刚一年的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是东莞市十佳和示范型电子商务直播基地之一。该基地服务企业超过3000家,今年以来基地GMV(商品交易总额)以200%的增速快速增长,上半年突破5亿元。

打造直播基地是东莞优化电商生态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中,通过人才培育、开辟物流渠道、布局海外仓等举措,东莞积极推动电商生态体系优化,为“东莞制造”“全卖球”添翼。

构建人才体系

已与400余家高校建立人才合作

在跨境电商浪潮当中,人才一直都是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棘手难题之一。为此,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过程中,东莞不断健全专业人才支撑体系,解决跨境电商人才紧缺的短板。

据介绍,为了给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企业予以更多扶持,东莞大力实施了“千百十”工程,每年面对5000家有意“触电”的制造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为500家重点制造企业提供平台对接服务,力争50家制造企业成功“触电”,提升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展市场的能力。

“我们依托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力量,整合各方优势资源,面向全市传统制造企业,分行业、区域举办各类交流会、洽谈会、对接会、宣讲会等活动,培养了一批电商创业技能人才,破解了传统制造企业利用电子商务转型发展难题,推动更多传统制造企业创新发展。”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仅通过联合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每年举办的各类跨境电商交流会、推介会、对接会、电商实操培训等活动就有200多场,极大地提升了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展市场的能力。

目前,东莞全市各镇街(园区)的电子商务协会已达24个,覆盖率达到2/3,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行业组织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根据《东莞市电子商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东莞市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支持在商务部门备案的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商会),对在市内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活动,并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予以资助。

东莞还花大力气引进培育实操型人才。据了解,目前东莞全市专门从事跨境电商人力资源服务的机构已超20家,并推动东莞企业与全国400余家高校建立外语外贸人才输送机制,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科技学院等市内高校还设立电商专业。

开辟物流通道

构建“东莞制造”便捷出海通道

打造连接全球的高效物流渠道,构建“东莞制造”便捷出海通道,是东莞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关键一环。通过推动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物流渠道融合,加快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完善多式联运服务机制等举措,东莞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得到强化,跨境电商货物出海通道日益完善。

去年5月9日,一列41节车厢、满载260吨邮件的中欧班列(东莞—维尔纽斯)中国邮政专列缓缓驶出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该专列从新疆霍尔果斯出境,历经16天到达立陶宛首都,随后依托万国邮联,1周后到达欧洲26个国家的消费者手中,全程耗时20余天。

据了解,这是华南地区首趟中欧班列行邮专列,也是全国运距最长的国际邮包专列,为华南国际运输开辟了新通道。

在随后的6月20日,邮政专列再度开行,两趟专列共运送邮件400.5吨,邮件货值1980万美元。

除了开行邮政专列,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还积极打通海运转关通道。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在海关支持下,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已经打通了到深圳盐田港口的跨境电商货物海运转关通道。

“跨境电商货物海运转关通道的打通,使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具备了“海陆空铁”全通道转关服务优势。这为‘东莞制造’便捷的走向全球提供了物流通道。”该负责人表示。

通过对标海关“相对集中,统一监管”原则,东莞还全面优化升级启盈、宏远、世通等三大国际快件中心,健全进出口快件通关、仓储、装卸、分理及物流信息综合处理等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快件通关体系,实现对快件“管得住,通得快”的目标。三大国际快件中心的业务承载量大大提升,目前每个国际快件中心日处理车辆最多可达200车次,充分满足口岸进出口快件业务量不断增加的需求。

此外,为实现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基地等目标,东莞还推动港澳地区商务、物流、金融、会计、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资源与东莞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有效对接。如大力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仓单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

上述举措大大提升了在东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便利程度。

全球布局货仓

打造跨境电商出口供货体系

“我们是第一家做时效赔偿的物流企业,因为我们的配送快,所以很多跨境电商企业找我们合作。”广东联宇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宇物流”)董事兼副总裁樊刚告诉记者。

在众多的物流公司中,联宇物流显得比较独特,因为它会较早地推出些领先同行的新举措,比如设立海外仓。据樊刚透露,联宇物流在东莞、广州、中山等国内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及仓库配套,同时也在美国、日本设立海外仓作为集散货分拨中心。

“我们在美国、日本共建有3个海外仓,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国内有8个仓库,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已经初步构建起了跨境电商出口供货体系,物流速度大大提升。”樊刚说。

而广东唯客路供应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客路物流”)建设的海外仓规模同样巨大。公司董事长何雪清告诉记者,唯客路物流在欧美拥有15个配套完备的仓储基地,总面积超过500万平方英尺。

“我们还常年与UPS、Fedx、DHL等国际专业优秀的物流服务商保持密切良好的联系,构建起了一个跨境电商快速供货网络,时刻保持着跨境电商物流的高时效能力。”何雪清说。

对于联宇物流和唯客路物流这种在设立海外仓的举措,东莞从资金、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扶持和奖励。数据显示,当前东莞企业在欧美等1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超过35个。

海外仓的建设,让“东莞制造”可以快速的送达消费者手中,大大提升了“东莞制造”的竞争力。

东莞市海纳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朝晖就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海纳科技的海外仓起了大作用,当时运输困难,全靠海外仓储存的商品,可以让货物更快的到达当地的消费者手中,这样可以增强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的复购率。

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跨境电商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对东莞推动企业打造海外仓的做法非常认同。他表示,东莞未来可以提供东莞成熟的保税仓、保税物流中心等和海外仓互联,打造有竞争力的出口跨境电商供货体系。

数读:

24个

目前,东莞全市各镇街(园区)的电子商务协会已达24个,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行业组织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200车次

启盈、宏远、世通三大国际快件中心业务承载量大大提高,每个国际快件中心日处理车辆最多可达200车次,可以充分满足进出口快件业务量不断增加的需求。

35个

数据显示,当前东莞企业在欧美等1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超过35个。

专家点评:

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跨境电商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

要想打造一个高质量的跨境电商供货体系,就需要海外仓、保税仓、保税物流中心、边境仓等进行高质量的联动,尤其是海外仓。目前国家在提倡企业建设海外仓,而且提倡要将海外仓打造成电商的物流运营中心。这一点对跨境电商的发展很重要,东莞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

因此,东莞接下来应该大力推动电商企业加强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多渠道支持企业通过共建共享海外仓来提升物流速度。并支持电商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出海,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东莞还要可以加快开放步伐,与相关城市进行联动,发挥各自的跨境电商生态优势,共同发展。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