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中心小学分校第六届科技节开幕
i东莞 2021-11-09 22:01:36

近日,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举行“亲生活,享科技,悦创新”第六届科技节开幕式。本次科技节持续4周,计划举行2场科普讲座、4项科技竞赛,开展6个STEAM项目式活动,开放8大科普体验区,让该校1500多名师生享受科技创新所带来的乐趣。

两场科普讲座,探秘海洋生物

为中心分校第六届科技节拉开帷幕的,是“海洋的宝藏——海洋生物”科普主题讲座。该讲座系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开展的科普进校园活动,主要通过“趣味海洋资源科普课堂+科普互动”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海洋保护意识。通过活动,学生可以了解多种海洋生物的生活习性和主要价值,明白“保护海洋就是爱护人类自己”的道理。

在讲座期间,主讲老师还多次安排互动环节,让学生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学习海洋科普知识。其中,喂食海月水母的环节,最受学生欢迎!学生在喂食水母之后,还能用显微镜观察水母的“粮食”,非常有趣!

参加过讲座后,不少同学表示要争当“海洋小卫士”,积极关注和参与海洋保护工作中。中心分校学生袁卉熙在活动中呼吁大家不要屠杀海洋生物,并因此获得了一枚“海洋小卫士”徽章。袁卉熙说,她将会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一起参与到海洋保护的活动中来,比如说拒绝食用鱼翅,保护海洋中的鲨鱼。

畅游八大体验区,学生过足科普瘾

开幕式结束后,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活动正式上演。BDS机器人擂台竞技区、机器人竞技体验区、3D打印笔体验区、激光切割展示区、建筑模型制作区、航天航空模型制作区、科学实验制作区、四驱车拼装区等八大体验区,供学生自由参与。

按照防疫要求,中心分校安排全校学生分批参与体验。在建筑模型制作区,同学们认真地拼制万里长城等中国标志性建筑,体验个中智慧。

中心分校学生李嘉洋很快就完成了天安门的模型制作。平时酷爱拼图的他向小伙伴们分享他的秘诀:“要认真看说明书!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请教老师。”

在激光切割展示区,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激光切割技术,并获得一枚专为中心分校第六届科技节特制的木质工艺品,让在场师生惊呼:“太美了!”

在3D打印笔体验区,中心分校学生谢文朵正利用3D打印笔制作一张“户外长椅”。她说,想把这张“椅子”做出来,给自己心爱的芭比娃娃“坐”。初次接触3D打印技术的她表示,会在活动结束后,搜集3D打印技术方面的知识,挖掘更多的用途。

活动大剧透,精彩不间断

随着“亲生活,享科技,悦创新”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第六届科技节顺利开幕,更多精彩活动即将开展。

据介绍,下来,中心分校还会以现场竞赛形式,结合不同年段的特点,分别举行电脑绘画竞赛、英文打字竞赛、创意编程竞赛、Flash动画制作竞赛等四项科技竞赛,供“科技小达人”大显身手。

除此之外,学校还会陆续面向各年级学生开展“看谁跳得远”“谁撕得长”“纸牌搭高高”“纸船承重”“报纸搭高”“小纸张,大能量”等六个充满趣味的STEAM项目式活动,让全校学生发挥创意,施展动手能力。

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副校长表示,科技节的到来,意味着同学们有更多的发挥想象、动手实践的机会,希望同学们以科技节为契机,为梦想插上翅膀,用活跃的大脑和灵活的双手,积极探索未知世界,学习科学知识。

文字:刘召 通讯员:邓敏儿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