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眼| 为群众办实事,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
写意黄江 2021-11-09 14:21:09

随着东莞向更高水平的新一线城市挺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从整体看,东莞民生建设的总体水平离人民群众的心理期待和现实需求还有差距,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

黄江与深圳光明区仅一路之隔,但二者在城市综合环境上存在较大差距。黄江的主政者显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为此特意提出要全面对标对表深圳,通过抓党建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抓路网贯通巩固临深交通优势,抓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努力将黄江打造成为“莞深高度融合样本”。

今年以来,黄江镇通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上至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和实践指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黄江将以更大的力度优环境、拼服务,聚焦聚力办实事,用心用情解难题,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加大力度供给优质公共服务,加大力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桩一件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从整治城市“六乱”到开展全镇大清洁,从实施后巷环境美化到全方位提升公园景观,近日黄江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备受群众好评。

今年以来,黄江立足“黄江镇民生十大实事”,按照“群众下单、党组织及时接单处理”模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归纳成10大类18个方面进行集中攻坚。

交通发展滞后、城乡形态混杂、旧城街巷脏乱……一个个问题和线索,实则是每一名黄江市民的心声和期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现实之间还存在差距,远没有达到充分满足的地步。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近年来,黄江抢抓深圳产业外溢机遇,通过招引大项目、培育新产业、拥抱新经济,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以年均超过10%的增速跨过200亿元大关,搭建起深莞高度融合发展的桥梁。

随着莞深融合向纵深发展,交通问题越发成为影响黄江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由于受山地众多等地形因素影响,黄江境内交通干道较少,“断头路”众多,群众出行很不方便,并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坚克难,方显担当。为打通“断头路”,黄江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领导带头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多方协调,积极做好拆迁户思想工作,多年悬而未决的征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鸡啼岗等历史遗留“断头路”全面贯通。

此外,黄江镇还通过组织各党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困难党员群众、困难学生、残疾户、低保户和独居老人等群体家中走访,多渠道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黄江专门建立了“解决民生实事”工作专班,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常态化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制度保障。各部门纷纷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拿出实招硬招,大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停车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短板。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黄江作为东莞南部临深重镇,身处光明科学城与松山湖科学城之间的中心地带,是莞深融合的前沿地带。随着政策叠加效应不断释放,黄江的战略地位大幅提升,发展层次不断提高,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但同时也要看到,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这些“硬骨头”都需党员干部拿出实招硬招进行集中攻坚。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这些“硬骨头”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实不实,直接关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

今年以来,为了确保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推进,推动乡村振兴由“点上出彩”向全域推进,黄江镇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实施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干部驻点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创建24个乡村振兴先锋堡垒,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面对群众的期盼,面对“硬骨头”问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践行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当前,黄江正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察民情访民意,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机制,黄江正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党建引领工作机制。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相信在党建引领下,黄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安全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