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试点3周年③|跨境园区“多点开花” 成服务企业有力支撑
i东莞 2021-11-09 10:33:03

在位于东城的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下称“中心园区”)内的云数据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园区的“当日货量”“当日货值”等数据。品类丰富的“东莞制造”产品可以直接从该园区发往全球超200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东莞已经在沙田、南城、清溪等镇街建设了多个跨境电商园区,跨境电商业务在全市呈现“多点开花”态势,成为东莞服务跨境电商企业的有力支撑。

以东莞跨境电商中心园区为载体,东莞正全力构建起领跑全国的“园区仓储+公共平台+智能核放”跨境电商“东莞体系”,跨境电商园区已经成为东莞新的外贸增长点。

推动园区建设

首批认定7家跨境电商园区

在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自动化的分拣线上,不断穿梭着各种国际小包裹,这些都是国外买家购买的手机壳、数据线、耳机线等产品。国内消费者“海淘”买入进口奶粉,国外的消费者同样“海淘”买进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数据显示,去年,东莞邮政从中心园区发出国际小包达2310.3万件。

中心园区坐落于东城,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003亩,建筑面积约82.8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通过采用国内领先的“电子申报、自动分拣、智能查验”通关模式,高峰时一天有数十万件出口快件在这里实现通关,直接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启盈国际快件中心,随着菜鸟网络大进口华南(东莞)区域中心的入驻,业务量同样剧增。

正是因为看到了园区对跨境电商业务增长的巨大带动作用,在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过程中,东莞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出台了《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全市跨境电商园区的发展。

据了解,在推动跨境电商园区建设过程中,东莞将园区分为功能型与产业型两类进行指导和管理,其中,功能型园区是指有海关入驻、对跨境电商进出口提供监管服务功能的园区;产业型园区是指有跨境电商实体企业集中入驻,以产业集聚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园区。

东莞于去年启动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认定工作。经企业申报、材料审核及现场评审等认定环节,通过专家组客观、严谨评比,目前已有7家具备集聚发展效应、能够成为行业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园区被评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并获得了授牌。

其中,功能型园区有东莞市虎门港启盈国际快件中心、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东莞宏远电商产业园、世通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东莞市凤岗口岸车检场、东莞市长安口岸车检场;产业型园区有凤岗天安数码城园区。

7家经认定的跨境电商园区基本覆盖东莞各个片区,在全市形成比较健全的跨境电商园区网络格局。

创新服务模式

成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支撑

首票保税进口商品在虎门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关派送,首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出口货物在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关……记者发现,东莞的跨境电商园区已经成为创新跨境电商模式,并且成为支撑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阵地之一。

为创新服务模式,在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过程中,东莞在沙田、南城、长安、凤岗、常平等多个符合条件的海关作业现场布局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与零售进口功能,引入物流、分拣、外贸综合服务等市场服务主体,支撑跨境电商企业发展。

比如东莞海关就在中心园区设立了专门驻邮办,核定8个科室在园区一线作业现场专门服务于跨境电商商品通关服务。而在启盈国际快件中心,沙田海关为企业推出了“定制服务”,海关工作人员假期上班的安排可以根据快件中心内的跨境电商企业需求来安排。

对此,启盈集团关务经理黄均暖感慨道,东莞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提升很快,有力地帮助企业做强做大。

为了加快园区服务创新,根据《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今年评出的7家跨境电商园区将继续在各个关键环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和业态模式创新,建立包容、安全、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服务制造企业更好地适应全球消费市场新格局,逐步掌握和巩固海外营销渠道、市场信息和品牌话语权,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外贸新增长点

启盈9610业务连续居全国首位

东莞宏远电商产业园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跨境电商B2C(9610)出口清关业务,并于当年8月1日清关了第一车跨境电商货物,取得圆满成功。从清关第一车货到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东莞宏远电商产业园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东莞宏远电商产业园投资方广东宏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剑宇表示,去年7月,东莞宏远电商产业园开通了跨境电商B2B出口清关业务,是东莞市第一批开通该项业务的单位之一。

“我们预计今年出口业务的一半以上将来自跨境电商B2B出口。”覃剑宇说。

而几十公里以外的启盈国际快件中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管理及监管模式最先进,综合业务能力最强的进出口处理中心。黄均暖表示,启盈国际快件中心是全国最早启动跨境电子商务规范通关平台的园区单位,也是全国首批与海关总署9610零售出口业务对接的试点单位。

“因为可以为园区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包括口岸通关、库存管理及操作,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在交易、通关、交付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和障碍。因此近几年业务增长迅速。”黄均暖说。

数据显示,启盈国际快件中心的9610出口业务连续7年位居全国首位。中心2020年出口额达26亿美元,出口包裹1.8亿票,日均通关包裹量为60万—80万票。今年一季度出口额达到10.7亿美元,同比同期增长了197%。

东莞宏远电商产业园与启盈国际快件中心的发展是东莞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的真实写照。因为服务模式创新以及便利程度的提高,跨境电商园区已经成为东莞外贸新的增长点。

数读

10.7亿美元

启盈国际快件中心今年一季度出口额达到10.7亿美元,同比同期增长了197%。

200个

品类丰富的“东莞制造”产品可以从中心园区直接发往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

7家

东莞于去年启动了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认定工作,目前已有7家跨境电子商务园区通过考核与公示,并获得了授牌。

26亿美元

启盈国际快件中心2020年出口额达26亿美元,出口包裹1.8亿票,日均通关包裹量为60万—80万票。

专家点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跨境电商园区因为服务完善,所以会吸引高质量的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从而推动园区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完善的园区服务也会让入驻跨境电商园区的企业得到比在园区外更好的服务,从而得以快速发展。因此,园区载体对跨境电商发展意义重大,东莞应该加大对园区载体的建设力度。

文字:曹丽娟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