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东坑:办好民生实事 塑造精致小镇
南方日报 2021-11-08 10:24:30

“改造后逛市场就像逛超市,体验感非常好。可以说这是我目前见过最干净的一个农贸市场。”刚从东坑村百顺市场买菜出来的任女士直言,街坊邻里反映的问题都很快得到解决。

百顺市场是东坑镇最大的“菜篮子”之一,经过升级改造后,该市场成为东莞市首批高品质示范标杆市场之一。百顺市场蝶变的背后,是东坑镇党员干部聚力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为百姓解难题。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坑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部门纷纷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拿出实招硬招,大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停车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短板,以绣花功夫塑造精致魅力小镇。

集中攻坚57项重点民生实事

停车难、优质公办学位稀缺、家门口的荔枝园脏乱差……通过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东坑镇的党员干部累计收集整理出57项重点民生实事进行集中攻坚。

面对群众的期盼,东坑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践行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直面“硬骨头”问题,以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东坑镇投资2亿元建设东莞市第二批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投入3000多万元将井美村打造成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同时重点抓全镇36个荔枝园整治,深入推进村民“家门口”公园建设,着力打造“公园+产业、公园+生活、公园+生态”的精致小镇。

在解决群众出行难方面,东坑镇完成了路口交通拥堵“黑点”整治,并对全镇13条桥梁、6条主要道路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有效整治,同时全面启动多条道路升级改造以及碧道建设工程,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通14年来未全面通车的瓶颈路。

此外,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东坑镇经过几年努力,全镇14条河涌已全面消除黑臭,大部分已基本稳定达到五类水质。今年还投入3000多万元,启动内河引水活源工程,全面加强内河的清水补给和水动力提升功能。

以“微治理”服务大民生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东坑镇注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今年以来,东坑镇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结合起来,瞄准小单元、着眼小纠纷、盯住小需求,全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截至10月,在“行走东坑”专项活动中,东坑镇领导行走803人次,发现问题3912宗,村领导共行走1151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2190宗。

立足村(社区)、小区、商圈等小单元,东坑镇创新实行“驻点联系群众”“党员干部联户”和“机关支部联企”三个长效机制,组建党员服务队伍,安排党员干部每月入户、入企直接联系群众,以“微治理”服务大民生。驻点联系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各驻点团队和各村(社区)辅助团队累计走访联系户籍居民9万多户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多条,办结率达95%以上,及时有效化解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环境卫生、占道摆卖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之前我们反映南门路有个地方很脏,就报上去了,想不到村委会的干部说干就干,现在脏地变成了一个小公园,又美观又整洁。”井美村村民谢委田说,党员干部主动走访群众,推动村民反映问题得到更快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东坑镇还推行镇村联动、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行“马上办零延时”快速响应机制,利用“数字城管”等技术手段,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后可以实现1小时内快速处理。

文字:韦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