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召开全市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会议
i东莞 2021-11-07 11:42:48

11月4日,国务院和省政府先后召开全国和全省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部署实施新一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总结交流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和做法,动员部署今冬明春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灾毁设施修复工作。全国、全省会议结束后,东莞接着召开了全市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家、省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冬春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提出,各镇街和市有关单位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会议肯定了近年来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绩,查摆了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各镇街和市有关单位要突出重点,压实责任,高质高效完成新一轮建设提升任务。一是抓提质,加快推进改造升级项目建设。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冬春施工有利时间,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二是抓规划,提前制定新一轮建设提升计划,推进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有关工作。三是抓统筹,提升工作质量效益。要推进农田水利与高标准农田的规划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落实资金保障,坚持建管并重,强化耕地统筹开发,扎实开展考核督导,持续推进我市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夯实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我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好省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7.285万亩,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建设任务。根据省对地市2019年度和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结果,东莞均在全省排名靠前。

文字:见习记者 王骁 记者 吕晓敢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