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试点3周年①|巨头加速聚集 新兴业态萌芽,跨境电商在莞“多点开花”
i东莞 2021-11-07 10:23:09

在位于东城的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以下简称“中心园区”)内的云数据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的园区的“当日货量”“当日货值”等数据。品类丰富的“东莞制造”产品从该园区可以直接发往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东莞已经在沙田、南城、清溪等镇街建设了多个跨境电商园区,跨境电商业务在全市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全国第一票”跨境电商货物通关、全国首笔以9610申报跨境电商出口退税、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排名全国第一……东莞创造了全国跨境电商领域多个“第一”。2018年7月,在成功获批第三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东莞经历了三年多的探索,凝聚各方合力,保订单、稳市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加强综合试验区建设,跨境电商运行逐步回稳,并逐渐释放增长潜能。

3年来,在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东莞在对企服务、发挥产业优势等方面推出了系列举措,效果显著——跨境电商巨头加速向东莞聚集,新兴业态加速发展,为“东莞制造”插上了飞向全球市场的翅膀。

当前,东莞正紧紧把握综试区建设契机,打通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力争把东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基地,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探路。

▲东莞跨境邮件互换局,工作人员在分拣跨境包裹

跨境电商巨头加速向东莞聚集

9月27日,位于沙田镇的菜鸟网络大进口华南(东莞)区域中心大楼显得有些繁忙,不时地有物流车辆进出。

该项目去年正式落地东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项目已实现545.9万单,13.54亿元的跨境电商进口业绩,顺利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

就在前一天(9月26日),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投资超12亿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落户东莞麻涌镇。据介绍,目前,菜鸟位于无锡的“未来园区”已经投入使用,是全球首个全智能化园区。本项目将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东莞版“未来园区”。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效果图(水乡管委会供图)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跨境零售出口全球服务中心项目也正在抓紧建设中,部分区域已开始试运营。此外,菜鸟网络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建设用地已于去年10月30日摘牌。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10.77亩。2020年“双十一”期间实现进口总单量210.6万,金额约7.2亿元,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促进我市跨境电商出口与进口平衡发展。

除了阿里巴巴,近年来,京东等电商巨头也相继进驻东莞。比如京东打造亚洲一号东莞麻涌项目是京东最先进的基地,已经成为东莞电子商务基地及物流枢纽中心。

为什么电商巨头会如此青睐东莞?东莞作为世界级的制造生产基地,强大的制造能力是吸引电商企业聚集的主要因素。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有天然的货源优势,只要渠道畅通,在东莞的仓库就能实现同步配置,减少了诸多中间环节。

东莞跨境电商起步于2013年,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在体制创新、通关监管、市场培育、园区建设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东莞创造了全国跨境电商领域多个“第一”,2014年7月1日,东莞以“一链式”合作完成海关总署监管平台线上“全国第一票”跨境电商货物通关。同年8月25日,东莞完成了全国首笔通过海关总署通关平台以9610监管代码下申报的跨境电商出口退税。

2016年东莞市获批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在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虎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当地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电子商务基础,成功申请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也是第一批带“跨境”概念的示范基地;东莞市全市形成了东城、南城、常平、沙田、长安、凤岗等跨境电商通关区,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两大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区域的格局。在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2018年7月,东莞成功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正是因为产业优势明显,东莞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中,充分利用制造业发达和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吸引了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优质平台企业入驻东莞。

电商龙头企业的入驻带来的作用明显。不仅有效推动了东莞从货源地向始发站转变,还使东莞电商出口量实现了放量式增长。如京东的亚洲一号项目就使麻涌成为京东在华南区域的重要业务支撑点,麻涌从过去单纯的电商货源地,过渡到配套产业日渐完善的电商区域枢纽。

获批综试区以来,东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累计突破1000亿元。其中,2018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370.1亿元,同比增长133%,排名全国第一。2019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19.2亿元,其中出口399.0亿元,均居全国首位。2020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80.56亿元,其中出口362.18亿元,进口18.38亿元。2021年1-9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超150%。

▲东莞跨境邮件互换局,工作人员在分拣跨境包裹

高规格推动综试区建设

跨境电商主体加速向东莞聚集,离不开商务部门便企利民提升服务效能。

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后,东莞专门成立了综试区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推动综试区建设。随后省政府印发了《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市政府也先后出台了《东莞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东莞市商务局保企业、促复苏、稳增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专项资金政策,稳定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信心。大量政策的出台,为东莞跨境电商的发展形成了制度优势。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具有高频次、小单化、碎片化的特点,企业在汇总报关单时面临巨大工作压力。加快“汇总统计”利好政策在东莞落地试行,东莞出台《关于印发〈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体制机制创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并且明确建立“汇总统计”试点工作联系配合办法。目前我市已有七批共52家跨境电商企业成功纳入“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政策试点范围,极大程度地简化了跨境电商企业通关申报手续。

此外,东莞还建设了“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将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延伸到线上,实现了跨境电商在线申报、监管、物流等全流程跟踪功能。截至2021年8月,公共服务平台已上线108家企业,累计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申报业务6.1亿票,涉及货值503亿元。

“东莞市政府的系列政策给跨境电商行业打了一支强心针,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效率提升、降低了企业经营综合成本,让重点企业、中小企业都切实受惠。”启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全面地推进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深化智能通关改革,鼓励企业建设海外市场拓展中心等,对于在企业在开拓市场提升、跨境电商业务拓展、对外贸易质量效益方面都有针对性的帮扶利好政策。

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东莞邮政在跨境电商业务方面的拓展离不开东莞综试区的政策支持,比如:支持东莞邮政成为东莞综试区“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试点企业,跨境电商B2B出口首批试点企业。得益于此,2020年东莞互换局拓展了跨境电商B2C、B2B业务,全年累计出口货值超1亿美元,助力东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并推动邮政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针对企业订单取消或减少等突出问题,东莞商务部门更是多渠道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去库存、稳产能。为借鉴其他综试区的建设成果,东莞不断外出调研交流。仅今年上半年,就先后到郑州、深圳、上海等先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调研学习。

▲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

以“制造业‘触电’机制”促进“东莞制造”线上出海

东莞跨境电商的终极目标是服务制造业,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为此,东莞积极整合大型电商平台资源,先后与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等七大电商平台和直播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引导平台将更多资源倾斜到东莞,引导传统制造企业掌握系统重构、品牌创立、市场定位等电商运营技巧,帮助东莞企业抱团上线平台“找订单”。

位于东莞南城宏图路100号宏蓝途科创园内的品质东莞电商运营中心直播基地(以下简称“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短短一年时间,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服务的企业已经超3000家,其中包括了华为、OPPO、慕斯、以纯、都市丽人等名企。总经理王建军告诉记者,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时,品质东莞电商直播基地也会利用数据为企业提供产品用户的“画像”,以此指导企业的生产。

东莞市百强橡塑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受益企业之一。“公司的业务员都不用出去跑市场,得益于阿里巴巴的易达通平台,客户自动找上门。”该公司总经理马平忠表示。企业还利用跨境电商客户的下单大数据,进一步指导车间生产,做到“研发不盲从,有的放矢”。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电商大数据发现海外对拼图、桌游等产品需求量大增,就马上调整了生产计划,重点生产这两类产品,企业营业额量大增。”东莞宏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晋实业”)董事长卢斌告诉记者。“宏晋实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设了店铺,我每天都会浏览店铺的后台数据,并用数据来指导企业的生产。”作为一家玩具、文创类的企业,80%以上的出口是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实现的,今年上半年公司跨境电商板块的出口额大约增长了30%。

▲宏晋实业生产线

百强橡塑、宏晋实业的转变是东莞电商推动制造业转型的生动“缩影”。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制造业是东莞最大的优势,也是对跨境电商巨头最大的吸引力之一,而东莞制造业对跨境电商数据的掌控,则可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面向市场。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跨境电商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教授也表示,东莞企业是以订单为核心进行生产,先有订单后有生产,这种生产模式特别适合通过跨境电商将产品卖向全球。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经过了三年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改革探索,东莞跨境电商的物流渠道建设正在逐步完善。尤其是去年以来,东莞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仓,当前东莞企业在欧美等1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超过35个。

▲联宇海外仓(受访单位供图)

“我们在美国、日本共建有3个海外仓,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国内有8个仓库,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已经初步构建起了跨境电商出口供货体系,物流速度大大提升。”广东联宇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樊刚说。

▲广东唯客路供应链物流有限公司在美国的海外仓(受访单位供图)

而广东唯客路供应链物流有限公司建设的海外仓规模同样巨大。公司董事长何雪清告诉记者,唯客路物流在欧美拥有15个配套完备的仓储基地,总面积超过500万平方英尺。

不仅是海外仓建设再上台阶,跨境电商园区载体功能也在持续优化。去年,东莞认定了东莞市虎门港启盈国际快件中心等单位申报的7个园区为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园区,基本覆盖东莞各个片区,以点带面,发挥园区集聚辐射效应,在全市形成比较健全的跨境电商园区网络格局。

▲位于东莞市民服务中心的“保税展示+跨境电商零售”展示门店

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加速发展

在位于东莞市民中心的“保税展示+跨境电商零售”展示门店里,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被整齐的摆放在展示架上供顾客挑选。广东幸福时代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门店投资方之一。该公司总经理邓彬告诉记者,门店6月28日开始试营业,目前已正式营业。展示的品牌超过150个,营业面积和展示品牌数量在国内同类门店中均居第一位。

“保税展示+跨境电商零售”展示门店的开设是跨境电商新业态在东莞发展的一个“缩影”。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东莞积极推动新业态发展,打造外贸新增长点,逐渐构建起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格局。

为了解决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带来的退货难问题,海关部门在东莞复制推广了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在推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等新兴业态的基础上,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业务试点。去年1月5日,菜鸟国际一批跨境电商包裹出口退货商品获沙田海关通关放行,该批货物由此也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商品。

除了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开展退货监管外,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市,东莞还推出了网购保税出口等新业态,大量企业从中获益。东莞市邮政速递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表示:“新开展的网购保税出口业务,在3个月的试运行期间内,每天出口订单2000票,正式运行后,扩大经营品种,出口订单每日40000票以上。”借助跨境电商保税展示新零售方式,东莞可以推动全球知名品牌落地,让消费者在东莞实实在在的体验到与世界同步的商品潮流购物体验,把网购的市场做到本地零售化。

自2019年以来,市商务局就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我市开展的可行性及发展方向,多次与黄埔海关进行交流探讨,同时多次组织电商企业就开展此业务进行专题座谈研究。从2020年7月1日起,我市陆续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工作试点,积极推动跨境电商数据回归。2020年7月至2021年8月,我市企业申报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累计金额约227.6亿元。

2020年5月9日首发从石龙到立陶宛维尔纽斯的中欧班列,是华南地区首趟中欧班列行邮专列,也是全国运距最长的国际邮包专列,为华南国际运输开辟了新通道。“去年,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在邮关基础上叠加商关新模式,开通了跨境电商B2C、B2B出口业务,尤其是B2B出口,进一步拓展了互换局的功能属性,让出口业务大增,消除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互换局跨境电商累计出口货值约7.57亿元。2021年1-7月跨境电商出口货值达19.4亿元,同比增长156.3%,预计今年全年出口货值超30亿元。

汤兵勇认为,自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东莞的成效显著,新业务、新业态也在东莞蓬勃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在东莞的加速发展,可以帮助东莞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资源,而且这些跨境电商新业态也将成为东莞外贸新的增长点,有利于东莞构建跨境电商新格局。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曹丽娟 郑志波 摄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