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红色故事,激励海归人才创新创业
i东莞 2021-11-06 13:52:42

11月5日,“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讲座在松山湖FoundersSpace国际创新中心举行。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浩分享了革命先贤彭湃、中国著名核动力专家彭士禄的革命事迹和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创新中心的海归团队、高科技企业创始人及员工以及远道赶来的国际顶级创新团队、企业家、投资人等齐聚一堂听红色故事。

彭湃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2009年9月,彭湃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彭士禄是彭湃之子,中国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1958年,彭士禄从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莫斯科动力学院以优异成绩学成回国,在当时中国核科学人才奇缺,核潜艇资料空白的艰难条件下,带领研究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调试和适航工作,使中国成为继美、英、苏、法之后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今年5月,彭士禄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彭湃烈士和彭士禄院士作为忠于“只要国家需要,我当然愿意”崇高理想的老一辈海外留学人员,在立国、强国上奉献一切,革命先烈在烽火岁月中的家国情怀,让人心潮澎湃、受益匪浅。

彭浩作为彭湃烈士的孙子,彭士禄的儿子,在分享会现场讲述了他所了解的祖辈和父辈忠于信仰、献身理想、感人至深的故事。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深知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来之不易。

曾与彭士禄一起工作过的中国海军退役老兵刘建春表示,听完分享后,彭士禄院士的谆谆教诲再次萦绕耳旁,回想当年在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服役的峥嵘岁月,更加珍惜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

海归代表富加科技创始人黄彤元,是东莞市引进的第四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美国留学、工作了将近20年后,回国创办了富卡科技(“富加科技”前身)。他表示刚回到国内是因生活环境、工作风格发生了很大变化,曾面临挑战,出现“水土不服”,听完革命先辈们忠于信仰、追求理想的故事后,明白这些年创业路上遇到的挫折不算什么,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方得始终。

90后创业代表、有方机器人科技董事长熬继渊发言。他表示,听了革命先烈和前辈的爱国故事很受鼓舞,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唯有自强自立,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不辜负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

2000年后出生的欧阳宏目前是一名海外留学的大三学生,现在实习阶段。欧阳宏表示,以前了解革命英雄的故事都是在电视电影中见到的,今天亲眼见到了英雄的后代讲革命的故事觉得更真实,很佩服彭士禄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做一件事的专注探索精神,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内心的那份社会建设责任感和民族振兴使命感更加坚定了。

文字:曹丽娟 图片:曹丽娟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