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在横沥启动
i东莞 2021-11-05 20:06:27

举行开班仪式、颁发青春健康主持人聘书、进行经验分享交流、调研走访基层群众自治……11月5日,东莞市首届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横沥项目点)启动仪式在横沥镇举行,来自东莞各个镇街卫健部门及健康教育相关人员齐聚横沥,通过培训交流、调研走访等形式,提升健康教育工作专业能力,共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横沥镇高度重视青春健康工作,把青春健康工作纳入横沥镇《2020年镇政府民生实事》《横沥镇2020年重点工作》和《2021年镇政府民生实事》,高位推进青春健康教育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青春健康教育常态化发展,横沥创新成立青春健康俱乐部,开辟了青春健康教育阵地,有效带动了全镇青春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青春健康活动,满足了广大青少年求健康、求快乐、求知识的基本需求。

此外,依托镇级青春健康俱乐部、青年友好服务机构,横沥将青春健康工作辐射至全镇区域,织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教育网。连续4年开展“沟通之道”和“生命之舞”项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该项目共开展活动79期、576场课程,受益学生达5.9万人次。项目还获得横沥镇2019年度优秀社会治理项目和2020年度市域社会治理十佳项目。

同时,横沥推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进校园、企业、楼盘(小区)、村(社区),得到群众广泛好评,有效降低艾滋病感染率,减少意外怀孕、人工流产等情况发生。

当天,东莞市首届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批市级9名青春健康主持人获颁聘书(其中横沥镇有4人),正式成为青春健康主持人。在现场,横沥镇有关代表还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横沥镇在青春健康工作方面的经验及思考,共同探索如何更好更快推进青春健康工作。未来三天,45名学员将通过集中学习、团队协助、个人试讲等方式展开一系列系统培训,更好地提高青春健康方面的技能和本领。

“经过不懈努力,横沥镇成为全市青春健康教育最具活力的镇街之一。”横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在横沥开班,是对横沥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肯定,接下来将充分发挥青春健康教育示范作用,不断推动健康横沥建设。

重点关注

横沥成我省唯一中标项目点

近日,中国计生协公布2021年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点,横沥成为全国14个生命之舞项目点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的中标项目点。

据悉,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不断增强学生文明素养与社会责任意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以及把“性教育”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指导精神。以体验式教学为主,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讲授为辅,打破传统授课模式,通过舞蹈、分组讨论、头脑风暴、反思等参与式教学方式,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提升青少年主动获取信息和服务的能力,发展青年领导力,推进性别平等,减少意外怀孕、人工流产、艾滋病感染等问题。

从2018年开始实施该项目的新策略试点工作以来,横沥镇卫健局、计生协通过多部门合作、阵地建设、师资培养以及宣传推广等工作方法,项目得到有效持续开展。其中通过深化项目内涵制作的原创性教育广告《礼物》,在全国多个省市展播并作为教育素材使用。

记者还注意到,横沥镇卫健、计生协联合横沥镇妇联、教育等十多个部门协同开展,把横沥中学打造成为“生命之舞”项目试点的“示范校园”,“以点带面”向全镇延伸和覆盖,并将生命之舞项目的内涵融入到家庭教育中,有效提高青少年的青春健康意识和领导自我生活能力。

接下来,横沥镇将持续深化推进青春健康工作,高质量完成生命之舞项目,加大青春健康宣传力度,帮助青少年增强青春健康意识,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字:袁健斌 李广 图片:袁健斌 横沥宣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