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2021年首场校园科普活动举行
i东莞 2021-11-05 12:14:56

科技有意思,探索无止境。为大力加强航空航天知识普及,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激活青少年的创新潜能,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联合东莞市科协技术协会举办2021年东莞市重大科普专项活动“逸莞科普——共筑航天梦”系列科普活动。系列活动分为校园科普讲座、科普展览和大型社会活动。

11月3日晚上,首场校园科普讲座于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顺利举行。讲座由校方教务处吴丰副主任主持,由中山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田立丰教授为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逾三百名高一、高二年级学子讲授“飞机那些事儿”主题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中,田立丰从人类的飞行梦想引入,讲述了人类为了飞行做出的各类尝试,并风趣幽默的讲述了飞机发展史,引入大量的图文和实例,结合飞机发展的不同阶段,介绍了飞机制作原理,并延伸到中国航空的发展历程等内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飞机研究与发展的意义及必要性。

讲座结束后,田立丰结合自身实践经验,风趣幽默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要养成勤于观察、善于思考的好习惯和分享的美德,寓教于乐,让在场学生领略到航空航天的科学魅力。

据介绍,逸莞科普是由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依托中山大学百年名校品牌,与东莞各界协作,共同打造的一个科普平台。逸莞科普汇集中山大学各学院知名教授担任科普嘉宾,涵盖了航空航天、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信息技术、金融分析、智能制造等反映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各类技术领域,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融入青少年学习实践。

专家介绍:田立丰,工学博士,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航空航天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中国物理》等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EI论文8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1部。教学方面,获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5年和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新型地空导弹的实弹射击,并取得了“5发5中”的骄人战绩。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