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埗:19个村(社区)立下“军令状” 年底前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i东莞 2021-11-05 12:13:21

“在今年的最后60天内,我们要合力攻坚,确保2021年农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顺利、按时、按质完成!”日前,在高埗镇2021年雨污分流改造60天攻坚推进会上,镇委副书记、镇长邓炳华要求所有参会人员立下“军令状”,确保全镇96个地块在12月31日前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19个村社区立下“军令状”

会上,高埗镇各村(社区)书记依次汇报了该村雨污分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工作措施及完成时间。镇雨污分流专责小组3个组长分别通报了前期督导情况。

据了解,根据全镇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结合河涌水质改善的目标与地块改造的难易程度,高埗镇确定了各村(社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地块为96个,计划新建管道197km,其中污水管道150km,雨水管道47km。经前期施工发现,目前全镇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存在整体进度较慢、前期物探资料不准、施工作业面打开受阻等问题。

会议指出,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实在、具体,全镇上下都会想方设法去解决、推进。同时,邓炳华对照2021年各村(社区)农村雨污分流工作进展情况表,向19个村(社区)书记及相应的施工单位落实工程时间节点时,大家纷纷立下“军令状”,保证在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高埗镇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进入决战状态 做好60天冲刺

会议强调,雨污分流改造既是政治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事关民生的良心工程,全镇19个村(社区)书记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办好雨污分流这件民生大事。要形成镇、村、施工方、监理方多方联动格局,充分发挥镇雨污分流指挥部的统筹协调和调度作用,村(社区)书记亲自上阵的监督责任,施工单位现场项目管理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互相搭台,争取所有施工问题不过夜。

会议要求,要在赶进度的同时做好围蔽、清扫等文明施工工作,确保高埗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不受影响。要风险共担,在镇、村两级实施一票否决制,倒逼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工作做深做细,齐心协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持续巩固东莞水污染治理成果。

会议要求,各村(社区)、部门要认清雨污分流改造是高埗镇水污染治理的收官项目,关系全镇河涌水质全面稳定达标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加强工作部署,倒排工期,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60天的冲刺工作。要建立一个攻坚群、专责小组长每天一次下村、分管干部每3天报一次进度,加快推进全镇雨污分流工程进展速度,切实改善高埗镇农村生活生产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文字:吴金华 通讯员:刘丹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