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东莞科创逆袭之路
南方日报 2021-11-05 09:49:55

从“三来一补”起家的加工贸易城市,到拥有国家级重大基础科学装置、R&D占GDP比重居全省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7200家的科创之城,东莞上演了科创引领发展的逆袭。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下称“报告”),对2021年中国291个城市进行评价。东莞挺进全国科创20强,位列地级市第三名,进步明显,上升20个位次。得益于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东莞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上升2个位次,居全国第17位。

科创竞争力节节爬升,一年一台阶,体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东莞打造发展新动能,激发经济增长潜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也展示出东莞“展科创名片,纳天下英才”,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的谋划和信心。

国家科学中心赋能,科技竞争力跑出加速度

秋高气爽,松山湖喜迎宾朋。10月28日-29日,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媒体全球总决赛系列活动,在松山湖之畔举行,帮助优秀科创项目在莞落地生根。近年来,东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频繁开展合作,目前已聚集了400多位清华校友及100多个清华校友科技项目。

随着新活力的持续激发,松山湖科学城对外凸显强劲“虹吸效应”,更多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项目源源不断汇聚,松山湖科学城俨然成为带动东莞科创高水平发展的强力引擎。

报告指出,科技创新竞争力衡量的是城市的科创能力。总体来看,全国20强城市基本是高等教育重镇或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大城市。

东莞科创竞争力为何能在一年内飙升20位?东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谢华表示,这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赋能、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纵深推进、全链条区域创新体系日益完备等因素息息相关。

“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标志着东莞科技创新从‘地方队’跃升‘国家队’,为东莞‘十四五’乃至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创新发展赢得了先机;另外,东莞正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创新指标成绩喜人,这为提升排名提供了有力支撑;东莞还构建起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四大创新体系’,串珠成链,整体发力打造完整创新生态。”谢华说。

松山湖科学城的科创成果,屡屡让人惊叹。它与光明科学城一起填补了国家科学中心布局的“南部空白”,在部分重点领域,松山湖科学城已经有重大成果相继涌现。

大科学装置方面,中国散裂中子源2018年8月投入运行,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已动工,东莞还支持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在东莞布局;材料科学领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Nature》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超过1100篇,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20年度中国重大技术进展”;生命科学领域,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能够精准“狙杀”癌细胞……

有了国家科学中心的赋能,东莞科技竞争力跑出“加速度”。同时,一条贯穿全链条的创新体系让处于创新环节中的每一个机构和个人都有所得、有所为。

东莞构建起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全链条创新体系,并在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强镇建设、科技特派员、仪器设备共享、科技金融等创新链条重点环节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如今,越来越多在莞的创新创业者从链条和政策里获得支持,走上发展快车道。

助力GDP破万亿,科技创新重塑产业筋骨

11月1日,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重庆举办总决赛,广东斩获佳绩。Chipoly团队的“新一代基于神经网络的芯片可靠性设计商用EDA软件”项目获得大赛创客组一等奖。此前,该项目在东莞举办的第五届“创客广东”大赛中获得创客组一等奖。  Chipoly团队负责人官众表示:“感谢国家、广东省为创客搭建了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让我们的研发成果在这个舞台上备受关注。在一个月以前,我们刚刚从一个项目团队转化为公司,希望接下来在6至9个月的时间里,尽快完成产品的封装,逐步将产品推向芯片设计企业。”

日益增强的科创实力,正在重塑着东莞的产业筋骨。

报告定义,综合经济竞争力包含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等分项。其中当地要素包括资本、创新和人才。报告指出,东莞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上升2个位次,位居全国第17位。

“创新已经成为东莞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东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D占GDP比重提升至2020年的3.54%,跃居全省第二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7200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

东莞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例如规上工业企业建设研发机构5292家,科研机构建有率达到47.2%;在东莞的境内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的比例也高达84.4%。

今年前三季度,在科技创新引领下,东莞经济新动能不断涌现。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8.2%、30.9%、39.5%;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计算机整机制造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9.9%、141.1%和249.5%。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东莞倍增企业在科技创新引领下,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辆汽车就装有2000至3000个连接器,如果连接器的技术不达标,或将引发系列安全性的问题。”胜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雪林说,小型连接器两个触点的距离少于0.3mm,需要具备精密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为了实现持续性的创新,该企业每年投入占营业额4%左右的研发成本。公司在2017年入围市级倍增计划企业,经营业绩以2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稳健成长,并在去年成功上市。

今年前三季度,东莞411家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含名誉企业)增加值976.33亿元,增长19.1%,倍增企业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晓峰认为,一方面,东莞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产业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制造业数字化、制造业服务化、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赋予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发展动能。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东莞制造业整体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制造业产业体系朝高质量方向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东莞GDP达7694.62亿元,为全年GDP破万亿打下了坚实基础,科技创新功不可没。

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开辟发展新天地

全自主无人艇机身、远程操控台、产品核心部件等有序陈列,30多个奖杯、奖牌、专利证书等整齐地摆在墙上……在东莞小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小豚智能”)新的办公场所,环境显得明亮又舒适。

小豚智能的前身是全自主无人艇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五年时间,这一支初创团队在松山湖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无人船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松山湖一年一个样。”小豚智能创始人、总经理耿涛表示,松山湖创业氛围浓郁,未来可期。

城市的未来在何处,是城市发展面临的永恒课题。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名TOP30中,东莞位列第十三名,跻身广东省前三。这表明,东莞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东莞在可持续竞争力榜单中取得优秀成绩,体现了较强的综合实力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把打造发展新动能放在重要位置,落实到科创,则表现为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定位,实施科技能级提升、产业全链升级、企业梯队提升等。

提升科技能级,依然要发挥松山湖科学城的引擎作用。接下来,东莞将继续强化松山湖集聚创新资源、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同时深化与中科院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打造源头创新策源地。

产业全链升级,早已拉开帷幕。5月21日,东莞市召开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球招商大会,本次大会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七大领域,构建“空间+基金+政策+服务”的产业培育发展体系,面向全世界“揭榜招商”,投资总额达1483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会上签约。

企业梯队提升,东莞开展从“种子苗圃”到“参天大树”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计划。东莞市科技局遴选出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好的企业给予多元化、多层级的支持,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百强创新型企业”的矩阵。

助力圆梦“双万”城市,建设湾区创新高地,东莞科创事业,仍在加速狂奔。

■企业一线

菲鹏生物助力测序产业提速发展

近日,菲鹏生物与国际高通量基因测序研发型企业SequliteGenomics(下称“Sequlite”)正式签署《股份收购协议》,菲鹏生物全资子公司菲鹏国际有限公司(下称“菲鹏生物”)完成了对Sequlite的全资收购,这意味着广东生物诊断领域如虎添翼,增加了一家测序研发生产企业。

高通量测序又名下一代测序,是体外诊断的重要技术之一,临床上主要应用于癌症、遗传病等的治疗。

由于技术壁垒较高,中国的测序仪器长期被海外巨头垄断。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掌握测序平台关键技术的团队之一,Sequlite在核心图像处理算法、核心试剂原料生产和核心光学成像系统调校与装配工艺上实现了自主可控。

在本次收购后,菲鹏生物将成为国内少数掌握NGS技术及仪器平台的研发企业之一,可助力国内测序产业提速发展,对于测序关键领域的国产替代有较大意义。

Sequlite的加入已经初见成效,在2018年,双方团队达成了初次收购合作,近四年,双方就测序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并在期间联合推出首款测序平台——SeqQ100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测试后将正式进入商业测序市场。同时,完成了第一款桌面型中低通量基因测序仪(SeqQ100)功能样机的研发。接下来,菲鹏生物将提供完整的高通量测序解决方案,推进国内测序行业的产业化,让技术发展惠及更多民众。

■观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

丰富科创元素培育创新主体

东莞科创有三大亮点,首先表现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的赋能。东莞近年来锐意发展松山湖科学城,以散裂中子源为基地,引进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众多院士和科创团队,在高端技术研发上取得许多突破性的进展;其次,东莞往智造城市转型升级上成绩突出。东莞作为一个加工制造业城市,近年来往高新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上取得不小的成果,实现存量的调整和盘活。另外,东莞在先进制造业增量上下足功夫,在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等产业成绩突出。

东莞在科创上有机遇也有挑战。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门类众多,但城市科技资源有限。优先发展何种新兴产业,需要考虑多方因素,包括政府政策、市场、从业者以及普通市民认可度。另外,目前东莞科创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不均衡,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不只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将技术市场化、商业化,这需要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法律、管理咨询等的支持和创新。

东莞在留住人才、城市文化建设上要持续探索。在公共服务上如何高效留住人才?怎样与其他科技发展迅速的城市竞争?东莞在城市文化凝聚力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未来科创领域更上新台阶,东莞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科创元素,如税收方面给予优惠,让企业愿意在科创上投入资金;另一方面要培育一批创新主体,要有耐心,允许探路和失败。东莞还需要加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如金融制度上的创新,通过创投、风投、基金、供应链金融等方式,鼓励资本向科创企业倾斜,盘活和优化东莞整体金融,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文字:吴擒虎 唐卓 施美 叶永茵 实习生 蔡彦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