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消防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i东莞-应急365 2021-11-05 09:43:28

9月20日凌晨,北京市通州区某小区租户张某某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带入室内充电引发火灾,致楼上5人遇难。10月25日,山东省济南市某小区疑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祖孙4人遇难,最小遇害者不满2岁。

电动自行车是很多家庭必备的交通工具,但因使用不当引发的事故并不少见。为深刻吸取亡人火灾事故教训,加大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整治力度,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连日来,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体检”,清除辖区安全隐患

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出租屋业主、住宅小区业主、二手房东、“三小”场所经营者等人群进行集中约谈培训,通报近期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电动车相关场所存在的突出隐患问题。结合近期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培训深刻剖析了火灾特点,讲解了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能、日常防火巡查要点及注意事项,并对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清理违规住人、电动车安全停放与充电治理等内容作了明确要求。

此外,该支队联合各部门力量,组织联合检查组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出租屋、自建房、“三小”场所等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场所内电动自行车占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和楼外“飞线”充电、未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人员要求责任主体立即整改。9月份以来,全市共检查锂电池生产企业448家,通过突击夜查、当场处罚、拖移保管等手段排查治理电动车“违停”、“飞线”充电,督促整改隐患261处,处理违规停放电动车违法行为1341宗。

多维度“消防扫盲”,提升民众安全意识

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多维度、立体式宣传安全知识。在线下,男女老少齐覆盖。通过广泛发动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敲门入户告知群众电动车正确的停放、充电方式,电动自行车特别是自行改装电路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已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动自行车的火灾危险性,并发动群众开展家庭住宅火灾隐患自查;在公共场所显眼位置处、来往行人通道口张贴《电动车禁止入内》《电动自行车请勿室内充电》《电动车使用和管理消防安全常识》等消防宣传资料,呼吁大家注意防范电动车火灾。

在线上,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媒介播放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宣传片;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介原创电动车火灾警示素材报道,普及关于电动车起火、引发亡人事故的原因及正确逃生避险知识,使群众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消防知识,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破解充电难、停放难

电动自行车充电难、使用不当频繁引起火灾,是社会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为此,东莞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属地网格自查—村(社区)自改—部门联动整治”的共同整治模式,进一步加大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力度;推进探索“黑科技”,布控物防新方法、优化人防新技能,着力促进人防、物防、技防升级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停放难等问题。

该支队积极推进“三小”场所、出租屋、住宅小区、工厂企业消防技防措施升级改造,呼吁各场所运用科技手段和措施加强火灾防范和预警,安装使用联网型烟感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等消防安全技防设施,提高火灾防范预警能力。截至目前,电动自行车便民充电柜已完成安装的住宅小区1259个、出租屋(集中区域)7928栋(个),已安装充电柜15815套,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文字:尹金钟 通讯员 莞消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