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之道⑥|大朗镇求富路社区的“二次创业”
i东莞 2021-11-05 09:33:05

一条1公里的长富西路,一头连着尚京文创产业园,另一头连着卓为城商业综合体,中间是一路的繁华和兴旺。这条路,已成为大朗镇求富路社区重新出发、再续辉煌的起点。

求富路社区,从昔日的“牛过之路”,成长为后来的“幸福之村”,一度被外界誉为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代表。进入新时代,该社区面临土地瓶颈制约和单一产业发展的压力。年轻的求富路社区“两委”班子接过“接力棒”后,不愿躺在前辈的“功劳簿”上“吃老本”,主动求变,投身“二次创业”。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锦坤表示,社区紧抓乡村振兴机遇,以党建为引领,加速对接融入松山湖,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发展动能趋于多元,形成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工宜商宜居的高品质新型社区。

喝下文创产业园“头啖汤”

长富西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轴,而且是一条景观大道。从东往西,该道路分别呈现“牛过之路”“求富之路”“宜居之路”“幸福之路”四大不同主题,展示出求富路社区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

作为东莞改革开放走在前列、较早一批富裕起来的村子,十余年前,求富路社区就是很多地方争相学习的对象和榜样。2016年底,陈锦坤开始担任求富路社区的新一任书记。由于珠玉在前,这让年轻的继任者倍感压力。“有点焦虑,唯恐后续发展不够好,我们不想搞砸了。”陈锦坤表示,加上土地资源紧张,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90%靠厂房出租,这些都令他和他的团队感到担忧。

不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松山湖功能区的发展,这给求富路社区带来新的机遇。“机遇过去后,就永远不会回来了。”陈锦坤表示,对求富路社区来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村“两委”班子决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并将目光瞄准长富西路与富民中路交会处一片112亩的旧厂房。该旧厂房效益低,旁边是大朗中心小学和规划中的大朗文化艺术中心,可以连片发展文化教育,关键是当时大朗还没有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于是,求富路喝下“头啖汤”,引进北京尚8文化集团,将该旧厂房升级改造成尚京文创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仅一期就有100多家企业进驻,大部分为文化艺术类工作室,以及一些科研机构和配套商家,租金由原来的每年300万元上涨到900万元。

■求富路引进北京尚8文化集团,将旧厂房升级改造成尚京文创产业园,推动社区经济多元发展

围绕卓为城打造高端商业圈

在长富西路与松佛路的交会处,卓为城矗立,热闹而夺目。这是目前为止,大朗辖区内档次最高的一个商业综合体。

求富路社区不仅发展基础好,位置也较优越,位于大朗中心城区,而松佛路是连接松山湖中心区和大朗中心区的主干道,横穿求富路社区,求富路恰好又处于两者的枢纽位置。陈锦坤分析说,当时考虑到求富路毗邻明上居、碧水天源、万科等大朗高端住宅区,松山湖的万科、锦绣山河等高端楼盘往来求富路之间也仅10余分钟车程,完全可以吸引到镇内和松山湖的消费人群。于是,该社区引进东莞市欣朗源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14万平方米的卓为城商业综合体,打造高端商业圈。

2019年,卓为城正式开业。该综合体以写字楼、餐饮和住宿为主,聚集了海底捞、观海酒家、西贝莜面村等众多国内知名餐饮品牌,还有两家四星级和五星级标准的高端酒店。

据了解,卓为城旁边还有一个地块,原来是旧厂房,主要是塑胶制品厂、毛纺厂、毛织厂等,目前已被求富路社区收回,正在办理土地相关手续,计划实施“工改商”项目。陈锦坤介绍,将把该地块升级改造成一处以商贸为主的商业综合体,与卓为城配套,互为补充,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000多万元收入。

预计今年集体收入将破亿

如今的求富路社区,已完全改变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商业氛围浓,发展多元化,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牵引着整个社区经济再上新台阶。

“社区在经济和环境方面都变得更好,配套也很完善。”求富路社区一位陈姓居民自豪地说,“不管大朗人还是松山湖人,周边的很多人都喜欢过来这里置业和消费,当然投资者也更加愿意来这里开厂办企业。”据了解,得益于环境的整体提升,求富路社区居民的私人物业出租率和租金水平均位于全镇前列。

2020年,该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9706万元、纯收入5548万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73%、161%。“实际上,要不是因为疫情我们减免了一个月的租金,去年集体总收入就可以破亿了。”陈锦坤表示,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今年集体总收入将突破1亿元大关。

据了解,求富路社区面积较小,仅有1.6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仅1665人,其土地产出率和人均收入都排在大朗前列。2018年、2019年、2020年,该社区党总支连续三年荣获“大朗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在今年荣获“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问“道”

大朗镇人大副主席候选人刘钟明:

深入推进123项乡村振兴项目

东莞日报:近年来,大朗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进展?

刘钟明:近年来,大朗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落地开花,效果明显。深入推进123项乡村振兴项目,推动水平、巷头等5个村(社区)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设立2.5亿元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资金,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升级改造公厕91座,扎实推进“洁净城市”“五线”整治等行动,实现“三清三拆三整治”、美丽幸福村(社区)、干净整洁村全覆盖。实现村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去年全镇村(社区)集体经营总收入7.9亿元,对比2018年增长13.7%。

东莞日报:接下来,大朗将如何贯彻落实全市部署要求,进一步谋划做好“抓党建、促振兴”文章?

刘钟明:接下来,大朗将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在质量、文化上发挥大朗荔枝的优势,优化集体“三资”经营管理模式。优化发展规划,推进道路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推动各村(社区)融入对接松山湖。统筹土地资源,积极开展土地盘活、收储专项行动,整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严厉打击“两违”。持续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文字:李健武 图片:大朗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