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文明家庭,弘扬优良家风
i东莞 2021-11-04 21:06:16

近年来,东莞涌现出一批批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标志着东莞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良好成效。今天,记者带你走进2个文明家庭,聆听他们的故事,见贤思齐,学习优良精神,成为优秀、文明市民,共建良好家风家教环境。

邓浩凡家庭:

书香恒流传,传至千万家

邓浩凡是东莞市黄江中学美术老师,妻子黄红芳是黄江镇实验小学美术老师。邓浩凡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五好家庭”,省文明家庭,市“书香之家”、文明家庭。

▲邓浩凡一家

“我小时候家境贫寒,温饱都成问题,但我们家是村里唯一有书柜的家庭。”邓浩凡告诉记者,正是父辈对知识的坚持,教会了自己再艰苦也不能苦学识。后来,也是阅读,让邓浩凡邂逅酷爱书法的妻子黄红芳。在这样的书香门第长大,女儿邓雨泓耳濡目染,从小便爱上文学和绘画。在良好环境和父母的教导下,女儿邓雨泓成功考上江南大学服装设计系。

这只是夫妻俩光荣教育生涯中的一例。

作为广东省初中美术骨干教师的邓浩凡,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绘画比赛优秀指导老师奖,妻子也是东莞市优秀教师。在夫妻俩的精心指导下,学生获得国家、省、市、镇奖项300多个,至今有40多位学生考上中国美院等顶级美术院校。黄江镇也因此成为东莞市知名的美术特长生基地,向全市高中输送优秀美术苗子。

在今年举办的东莞市“小家大国·最美家庭”分享团宣讲活动(黄江专场)中,邓浩凡也被邀请做了专题讲座,现场的家长、小朋友们都获益良多。

邓浩凡一家还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主动帮扶助困。尽管工资微薄,邓浩凡家庭要求自己有难必帮,至今累计捐款50多万元。邓浩凡呼吁:“我们也希望更多人能一起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淡小平家庭:

和家人一样关怀流浪残疾人

淡小平夫妇同为四川人,淡小平在1989年来莞生活,妻子唐铉则是在1998年。2001年,机缘巧合之下善良的两个人相遇相知,喜结连理,并定居东莞。

淡小平是建筑行业的包工头,从事土建工作已有20余年。妻子唐铉则尽心尽力地辅助他,做他的左右手,贤内助。心地善良的夫妻俩经常帮助一些身体残疾、流离失所的流浪汉,聘请他们到工地上工作,让他们可以自力更生,同时也能为社会作贡献。

“我老公也是有残疾,一只眼睛不太好,因此在刚来东莞的时候面临过很多困难。”唐铉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过相似的经历,所以在看到残疾流浪人时,很想帮他们一把,“能让他们有份工作,有口饭吃,有地方住。”淡小平家里常年准备着四五个床铺,就是为了在需要的时候能方便收留一些迫切需要帮助的人。

▲淡小平夫妇和留下的残疾人

这些年来,有7个流浪残疾人睡过这些床。

每当春节,淡小平夫妇就会把留宿在家的人都带回四川老家,让这些流离失所的人能温暖地度过春节,感受家的温暖,家的味道。现在,他们或是找到家人,或是找到了发展方向,能够自力更生。但是有一位,找到家人后没有相认。他没有学过手语,沟通困难,唯独把淡小平家的电话记得清晰,在外遇事就会写下号码。“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了”,唐铉笑着,“他现在在工地上做事,很慢,但效果挺好的,慢工出细活。”

在父母的熏陶下,孩子在学校里也经常帮助别人。获评文明家庭是淡小平夫妇没想到的,这不会影响他们的选择;而这份真心、爱心,正是文明家庭的选择,也应该是更多人的选择。

文字:见习记者 周悦维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