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龙南正桂村:高铁门前过,旅游兴起来
赣深高铁五城联合采访团赣南日报 2021-11-04 20:38:29

赣深高铁年底就将开通运营,对于江西省龙南市里仁镇正桂村村民来说,村庄距离龙南东站不足500米,用村民们的话说:高铁就从家门过!这种步行10余分钟就可到达高铁站的优越感、自豪感、便捷感,让广大村民倍感激动。

正桂村,依山傍水、古朴清幽。村如其名,每值时节,未到正桂村,先闻桂花香,村里种植的千亩桂花香飘十里,与远山近水、古朴村落一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人文画卷。11月4日,记者走进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落,看到伫立在村口的一棵200多年树龄的老榕树,枝繁叶茂,仿佛张开臂膊欢迎八方游客的到来。

如今,正桂村古新融合,美丽蝶变,先后被评为“江西省休闲旅游秀美村庄”“中国(江西)百个最具乡愁村庄”。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民房变民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民变宿主、小吃变美食、传统工艺变非遗展示,难怪游客络绎不绝。移步村中,村民们都在议论,期盼赣深高铁早日通车。因为,高铁的开通,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定能让他们的民宿生意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产业越做越大、腰包越来越鼓……

正桂村“豆一碗”民宿经营者廖智胜说,他已迫不及待赣深高铁的开通。高铁一通,龙南到深圳仅需1个小时左右,时空距离的大幅缩短,定会吸引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来此游玩。村中“花漾年华”民宿管理员黄剑芳十分关注赣深高铁的信息。她说,赣深高铁开通后,龙南到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高铁沿途城市,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带上家人,乘坐高铁来一场“贴地飞行”,远离城市的喧嚣,来正桂村的民宿住上一两个晚上,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品尝这里的客家美食,定会留下美好的回忆。

龙南市里仁镇正桂村风光

赣深高铁通车在即,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正桂村也顺势打造出了 “十个一”的旅游产业项目。它们分别是:豆一碗(客家小吃)、茶一壶(茶文化展示)、席一桌(农家乐)、留一宿(民宿)、歌一曲(客家山歌)、舞一支(客家舞蹈)、来一炮(爆米花)、酒一樽(客家米酒)、画一幅(旅游文创)、货一铺(本地特产)。

龙南市里仁镇正桂村风光

龙南市关西镇的关西围屋航拍

高铁站就在家门前,让正桂村发展乡村振兴有了更足的底气,而距离龙南东站不远的关西镇关西围屋,作为国家4A级景区、江西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这里的村民对未来旅游发展同样信心满满,他们相信,关西围屋也必将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村民廖婕余说,原本打算到外地去发展,如今看到家乡越建越美,龙南又马上开通高铁,她已决定考导游证,留在家乡当一名导游。

龙南境内风景名胜众多,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最美森林”九连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西新围、燕翼围、乌石围等,还有太平桥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武当山……赣深高铁开通后,旅游产业也必将迈向新台阶。

(作者:赣深高铁五城联合采访团)

文字:余书福 黄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