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数码城第六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大咖共探消费新浪潮
i东莞 2021-11-04 20:25:15

“透析消费市场,关注人、货、场三个维度。”“相比普通消费品,为什么潮玩这么贵?”“新一轮的数字化有两大特征,一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二是生物世界的数字化。”……

11月4日,“智造新机遇消费新浪潮”天安数码城第六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业界顶尖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大咖齐聚,聚焦新消费浪潮下消费趋势与场景的变化,聚焦新一代数字化的发展路径。

消费新趋势:从刚需迈向个人体验

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是天安数码城集团的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大会以“智造新机遇消费新浪潮”为主题,共同探讨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新世代消费人群心理洞察、全渠道消费体验与场景打造。

近日,《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发布,东莞在多个细分指标中排名前列。其中,东莞茶饮店每百万人拥有量全国排名第五,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数方面,东莞位居全国第8位。

本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上,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企业领袖针对“新消费”以及“智造”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讨论。

中日消费研究专家房家毅以“穿越周期,从日美市场展望中国新消费时代”为主题,从的人、货、场三个维度解读日本消费市场变迁,透析中国当前的消费升级时代。

房家毅表示,在人的方面,日本走过同质化消费时代、差异化时代、高龄少子化等阶段。其中,差异化时代是指消费需求朝着精神化以及自我实现的方向去进行转变。

“反同质化,追求差异化,追求不一样的消费主张。比如,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奥特曼是日本的内容IP,大部分都是崛起在日本的这个时期。”房家毅表示,相对应地,在场和货方面,消费者开始从追求生活方式的同频、消费的同质化,大型综合商超业态可以满足消费需求,到追求更有调性的品类,去专卖店消费的方式转变。

全球潮玩集合品牌TOPTO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元文就国内的经济发展脉络及新消费潮的兴起做了分享。

相比普通消费品而言,为什么潮玩的产品那么贵?孙元文解释,Z世代的消费需求从刚需迈入需要更多的叙事感、个人体验、共情等产品的阶段,赋予产品更多的情感因素。

孙元文还分享了TOPTOY发展模式,分别是全球化、全品类、全渠道、全人群、全数据可视化,以及从小众到大众等6个方面概括。其中,在全人群方面,TOPTOY用户均匀,以Z世代为主,男性52%,女性48%,以未婚居多,涵盖了40多个一二三四线城市。

新一轮数字化:信息、物理和生物世界的融合

本次大会,众多专家大咖还就智能制造、数字化发展等领域展开探讨。

百度前总裁、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带来“数字智能无处不在”的主题演讲,分享了AI在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绿色计算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发展方向。

张亚勤表示,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已经进入新一轮的数字化。首先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车和交通灯、城市、机器、工厂、家庭、电网都在数字化的进程之中;另外一个是生物世界的数字化,大脑、身体、器官、基因、蛋白质、细胞通过新的脑机接口、生物芯片在数字化。所以新一轮数字化是信息、物理和生物世界的一个融合。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定价及拍卖专家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R.Milgrom)教授以“创新市场设计,提高资源效率”为主题,将那些看似“高冷”的经济理论与生活日常结合,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启发。

相关新闻:

天安·深创谷未来园区生态正式发布

本届大会上,天安·深创谷未来园区生态的发布也是一大亮点。作为凤岗天安数码城项目二期力作,天安·深创谷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24年全部建设完成。

据了解,项目规划有工业4.0厂房、超高层产业大厦、独栋总部楼、国际人才公寓、BLOCK特色商业街区等配套业态,打造满足企业不同需求的优质空间,构建创新企业研发办公基地,全业态乐居生活社区。

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走向纵深,技术与应用的结合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凤岗天安数码城继续着眼产业发展痛点,整合智能制造前沿研究资源和产业化土壤,天安·深创谷未来园区生态将为企业提供吸引人、留住人的优质环境,打造独一无二的区域价值、资源价值、空间价值叠加点,助推企业把握机遇。

天安·深创谷未来园区将打造一个怎样的生态?

智慧空间常务副总经理汪成志在大会上的分享中表示,天安·深创谷未来园区生态将依托天安数码城成熟的园区运营经验,并携手华为、腾讯、云天励飞、猎户星空等优秀的合作伙伴,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充分整合及应用,打造加速企业发展的实验场、服务器、资源池。

同时,天安·深创谷还将打造深莞融合的“电子产业带”,为企业和商户提供集贸易、展示、仓储、物流、研发、制造、金融于一体的发展平台,提升企业的发展效率和质量,再造一个升级版的“电子交易平台”。

文字:张华桥 图片:郑志波 视频: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