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校企合作再探新路!东莞理工学院创立全国首支匹克球职业俱乐部
i东莞 2021-11-04 16:05:00

加强校企合作,彼此互相支持,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实现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在当下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日前,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体育系迈出先行一步,通过与广东匹克球体育公司合作共建,正式组建国内首支匹克球职业俱乐部,旨在全面带动项目发展、积极促进学生就业。

 

 

 

在全民健身理念越加深入的现实背景下,不同年龄段市民群众对于参与体育活动的需求不断拓宽,在传统项目之外,新兴运动也在加速普及发展——基于限制性小、参与度高的特点,匹克球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这项集网球、乒乓球、羽毛球于一体的隔网板击球球类运动,将竞技性、趣味性结合,适合不同年龄段爱好者尝试。

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效的东莞理工学院,目前在各个学科建设中均继续发力,此次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推进匹克球运动,也有着多重积极意义。据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伟林介绍,作为共建内容之一,此次国际匹克球联合会中国联络办人才选拔基地设立在东莞理工学院,将有效拓宽学校的匹克球人才输出与就业渠道:“与广东匹克球体育有限公司团队,共同创建国内第一支匹克球职业俱乐部,是匹克球运动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标志,我们将通过资源优化整合,抓牢培训竞赛机会,同时也将为教学训练氛围打下坚实基础,丰富校园文化,未来全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匹克球专业人才。”

 

 

 

“作为一项新兴运动,推广和普及匹克球项目,目前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与社会价值,匹克球运动有着适应不同年龄、低门槛、易普及的特点,有助于增加市民积极锻炼热情,进而享受健康生活。”对于与东莞理工学院合作共建匹克球职业俱乐部,以及由此开展的一系列促进项目发展举措,广东匹克球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匹克球协会会长黄志勇(上图左)表示十分期待,“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匹克球俱乐部,进一步加快我们培养、选聘、吸收更多的匹克球运动员实现就业,同时为优秀的匹克球人才提供实习平台,提高其实践能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校更好发挥自身教学优势和人才优势,企业也同步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

 

 

 

在加速匹克球项目推广方面,东莞理工学院之前就已经有过实际举措,去年学校特别组织“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系列讲座之《推动新兴体育运动“匹克球”的发展》,针对学生对匹克球运动的基本规则、项目特点、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展望未来,匹克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无疑需要诸如此类更广阔范围内的多方助推,让项目走进更多市民生活、充分显现优势。

文字:王晨征 图片:东莞理工学院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