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如一日,“义路有爱”志愿服务队成万江护学榜样
魅力万江 2021-11-04 14:58:44

10月29日这天,万江中心小学的校内大部队教室里,传来了欢快的生日歌声,二十多名爸爸妈妈正在庆贺他们共同的组织——“义路有爱”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义路’服务队”)6周年生日。万江中心小学“义路有爱”志愿服务队于2015年成立,里面的成员主要由该校学生的家长组成。6年来,他们不仅风雨无阻地护航孩子们上下学,还积极投身学校的各类活动中,成为了家校沟通的桥梁。他们以自己为榜样,让孩子耳濡目染,让志愿服务精神一路传承。

图片

护学六年,风雨无阻

成立于2015年的“义路”服务队,一开始只是万江中心小学为疏导校门前交通而成立的一支队伍。万江中心小学正门口位于万福路边上,该路段常年汇集商圈人流和行政办公区的上班车流,每到家长们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候,该路段就堵得水泄不通,孩子们的安全更得不到保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万江中心小学凝聚学生家长的力量,成立“义路”服务队,号召家长积极参与志愿护学服务。

为了自己孩子的安全,时间相对比较自由的家长就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为学校门口的护学志愿者。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万江中心小学的校门口都有二三十名家长,身穿蓝色马甲,手持红色旗子,有的在道路两旁疏导交通,保护孩子过马路,有的引导其他家长停车,有的在校门口协助测量体温……这些平凡的身影,每天风雨无阻地准时出现,六年如一日。

图片

 

娜娜是2015年加入“义路”服务队的志愿。当初加入服务队的时候,娜娜的孩子正好是万江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学生,6年来,她不管风吹日晒雨淋,每天坚持早上到学校“上班”,并从最初的队员变成副队长。随着孩子毕业,家长也会从“义路”毕业,已经是“毕业生”的娜娜,现在依然每天都会到学校参与护学。她说,每天准时过来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义路”服务队由骨干志愿者和“体验日”志愿者组成,每个加入“义路”服务队的志愿者都可以通过“i志愿”平台注册成为队伍中的一员。据统计,“义路”服务队从成立至今,骨干志愿者有200多名,累计志愿服务总时数已经超过了40000个小时,这其中还不包含部分没有注册但积极参与“体验日”的家长,而个人服务总时数超过1500个小时的,大有人在。志愿服务队内还有一名六十多岁的老奶奶,从孙子上一年级开始,她就积极参与“义路”服务队的志愿工作,一直坚持了6年。

图片

 

每一次“体验日”报名,名额都是被“秒杀”的。学生家长的积极性很高,但这是6年来“义路”服务队的坚持和志愿者之间相互影响的结果。为了保障大部分学生的出行安全,总避免不了要牺牲少部分人的便捷,然而,部分家长的不理解,使得服务工作“吃力不讨好”,这也多少打击了家长们的积极性。“义路”服务队新晋副队长唐建华表示,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少走两步路,不愿听从志愿者的指挥,但是经过长时间的疏导和路面管控的调整,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大大减少。

家校桥梁,服务多样

随着“义路”服务队的成长壮大,服务的内容也在发生着变化。如今的“义路”服务队除了基本的护学服务外,队员们还参与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万江中心小学的体育文化节、爱心义卖活动、疫苗接种等,都有“义路”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参与学校活动现场的布置、管理物资、照顾低年级孩子、为学生们拍照记录、化妆打扮……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他们总是作为其中一股力量,默默地奉献。

图片

万江中心小学还提供平台,让“义路”的志愿者参与学校饭堂的陪餐、“5+2”课后服务体验。家长们通过这一合理的渠道,对学校进行有效监督,再把监督的情况反馈给其他家长,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万江中心小学吴校长表示,“义路”服务队已经成为了学校的一部分。

此外,“义路”服务队还自发衍生出校外的志愿服务项目——亲子环保活动。志愿者会号召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到公园、道路捡拾垃圾并垃圾分类,“大手拉小手”践行环保。这样的亲子环保活动在“义路”服务队中已经成为了常态活动,不定期举行,亲子助力环保,不仅加深了感情,还提高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在他们心中埋下奉献公益的种子。

图片

长效机制,榜样传承

六年来,“义路”服务队每年欢送一批志愿者“毕业”,又迎接一批志愿者“新生”,年复一年,队伍不断壮大。六年发展的过程中,“义路”服务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章程和完备的系统,目前是万江最早、最完善、队伍最大的正式的护学组织机构。

每一年,万江中心小学都会对新进的志愿者家长岗前培训,由志愿服务队队长岗位分工,明确职责,派发工作手册,副队长介绍“i志愿”平台的注册流程。每一天,值日组长会提前到校,合理分配当天活动工作岗位,灵活观察工作现场,随机应变各种突发情况,让护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队伍的成熟,“义路”服务队已经成为了万江各大学校护学队伍的榜样,他们也经常受邀到各大校分享经验,让其他护学队伍少走弯路。

图片

“义路”服务队还有着严格的审核机制和表彰机制。服务时长达20个小时的家长志愿者,经审核通过可成为“骨干志愿者”;对于优秀的志愿者,每个学期学校都会表彰,而家长们获得的荣誉,会由孩子们上台接受,“学生都会为自己的爸爸妈妈感到骄傲,这份自豪感从家长传递给孩子,又通过孩子影响身边的同学。”吴校长说。

图片

谈及在“义路”服务队的感受,娜娜和唐建华都不自觉地眼角湿润,“感动,真的只有感动。”唐建华说,作为新一任的副队长,他倍感责任大、压力也大,但是每次在校门口维持秩序、疏导交通的时候,有学生走过来在他面前为表敬意行队礼,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吴校长说:“教育不光是学校的事,孩子的教育,学校重要,家庭的参与、社会的关注也同样重要。”如此,“义路”服务队正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和谐统一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