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各部门单位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i东莞-悦读桥头 2021-11-04 11:10:38

■桥头整合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通讯员 香雅怡 摄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桥头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在养老、出行等民生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养老无忧 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桥头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10月26日,桥头开展2021年度“南粤家政”养老服务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了东华医院主任中药师、内分泌科临床药师孙华芳前来授课,向参训人员系统讲授了养老服务专业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升桥头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护理员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提高基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质量。

另外,桥头镇整合辖区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今年3月,桥头镇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东莞市乐民社区服务发展促进中心向桥头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派驻专业团队,以“社工+营养师+护理师+康复师+护工”的服务模式,为全镇符合政府资助条件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精神关爱、紧急救助等养老服务,全面提升老人的生活环境,使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其中,桥头镇长者饭堂的“大配餐”服务,为全镇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和桥头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有用餐需求的自费长者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目前,桥头镇居家养老服务已实现17个村(社区)全覆盖,截至2021年10月,桥头共为313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环境清理 住建部门迅速清理停车场垃圾

“真没想到,我们反映的建筑垃圾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近日,桥头镇住建局积极作为,切实为群众解决垃圾污染问题,获得群众称赞。

10月14日下午,记者随桥头镇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戛纳湾小区的户外停车场,发现这里的空地上堆满了建筑垃圾。业主周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是新开发的,垃圾堆积一个多月了,物业方面却没有定期清理,越堆越多。

对于市民的诉求,桥头镇住建局马上行动,及时介入。经过多方协调与沟通,开发商与物业都承诺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开发商工程负责人表示,建筑垃圾是临时的,物业将定期清理,以后,物业将加强巡查,做好垃圾分类和清理,同时加强巡视,禁止乱堆乱放垃圾。

对此,桥头镇住建局表示,将继续跟踪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真正解决到位。此外,他们还将不定期“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巡查,确保问题不复发,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0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发现上述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业主周先生对这样的处理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放心肉菜 积极培育第二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记者近日从桥头镇获悉,继2020年永辉超市桥头上悦汇店成功创建东莞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后,今年该镇持续发力,积极培育大润发发到家超市创建东莞市第二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切实提高超市肉类、蔬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日前,记者走进大润发发到家超市,在精品蔬菜专区看到,超市采用“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严把源头采购关。同时,为确保肉菜质量安全,该超市还设置了检验室,以便对产品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并及时公示结果。

据了解,自第二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桥头市场监管分局便通过培训、专人对点督导、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大润发发到家超市进行培育指导,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规范化水平,全力打造市民安全放心的“菜篮子”。

“我们每个月都会对超市至少2次检查,还会委托第三方对超市的肉、水产、蔬菜等进行十批次的抽检,让广大消费者能吃上放心肉菜。”桥头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文字: 袁健斌 通讯员 香雅怡 黄晓姗 莫衬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