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公安分局帮一企业员工追回工资48万元
i东莞 2021-11-03 21:58:02

近年来,厚街镇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或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近日,厚街公安分局破获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返还工人工资48万元。

公司拍卖后 老板欠款50多万元逃匿

据了解,自2003年4月开始,犯罪嫌疑人代某臣与邹某、代某军在厚街镇白濠社区合伙投资经营一鞋业公司(邹某为该公司法人,代某臣为实际经营者),2020年7月至8月,犯罪嫌疑人邹某、代某军、代某臣欠下该公司工人工资共547500元人民币后将该公司拍卖卖出,但未将公司工人工资结清就逃匿。

其后,厚街人社分局多次组织劳资双方就工资问题进行协商,并对该公司发出相关执法文书,但该公司多次保证补发工资的承诺均未兑现。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厚街人社分局依法对该公司分别发出三次《劳动监察通知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接受调查或者配合处理欠薪案件公告》要求法定代表人邹某、实际经营者代某臣限期接受询问调查。其间,厚街人社分局多次试图通过座机联系法定代表人及实际经营者,通知其到场配合处理,但至第三次公告期结束均没有前来。

老板于近日被抓 返还工人工资48万元

直到去年12月,厚街人社分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至厚街公安分局处理,获悉情况后,厚街公安分局迅即立案侦查。在全力侦办下,侦办民警于近日在南城街道某小区将嫌疑人代某臣抓获归案,随后移交司法审查,代某臣主动返还工人工资48万元,后被取保候审处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此外,针对工资中未结清部分,厚街人社分局正积极引导工人通过法律途径追讨。

厚街人社分局提醒企业负责人,我国法律保障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任何有支付能力却拒绝支付、逃匿支付的行为都涉嫌违法犯罪,各企业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律义务,切莫以身试法。作为劳动者,面对恶意欠薪行为不能忍气吞声,应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可通过向人社部门、公安机关举报等途径,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文字:记者 韦琼 通讯员 厚街融媒 图片:厚街融媒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