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东莞挺进全国科创20强!
i东莞 2021-11-03 20:34:41

11月2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以下称“报告”),报告对2021年中国两岸四地291个城市进行了评价。

报告构建了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其内部又包含各分项竞争力指数。报告中,东莞位居2021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TOP30中的第17位,上升2个位次;位居2021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TOP30中的第13位,上升2个位次;位居2021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TOP20第20位,排名上升20位,首次挺进全国科创20强。

东莞综合经济竞争力大幅上升

根据报告,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与去年相比,30强城市中前15名变化不大,但在其余30强中,有些微变化。其中,东莞上升两个位次,升幅较大。

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衡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实力,是当前和短期的经济绩效的决定力量,也是城市未来和长期发展的关键基础。

日前,东莞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出炉。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7694.62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5%,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分析数据可以看到,前三季度,东莞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增长均为两位数,其中投资、消费增长均高于全省,工业基础稳固,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市场主体规模稳步扩大,新业态新动能持续发展,为东莞在今年高质量迈进“万亿元俱乐部”奠定坚实基础。

除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一级指数排名外,报告还对各分项指数进行详细分析和排名。报告定义,综合经济竞争力包含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等分项。其中当地要素为影响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涵盖城市的方方面面,最重要的当属资本、创新和人才。

在影响当地要素的因素中,青年人才比例是决定当地要素竞争力差异的关键变量。近年来,东莞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强化创新创业人才支撑体系。通过“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目前东莞人才总量超过25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超过18万人。

随着东莞科技创新获得国家战略赋能,伴随众多大科学装置、高水平科研平台、大学的建设,顶尖人才团队加速在东莞汇聚。目前东莞有省创新科研团队38个,总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有51位院士、111个省市创新科研团队、65名国家级人才、123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越来越多的战略力量集聚东莞。

东莞挺进科创20强

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提升自身在经济、社会、生态、创新、全球联系等方面的优势,并寻求系统优化,以持续满足公民复杂而高级的福利效用的能力。报告指出,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分为若干分项,分别是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和谐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等。

根据报告,科技创新竞争力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杭州、武汉、广州、南京、台北、青岛。和去年相比,科技竞争力TOP20城市中东莞、珠海进步明显,分别提升20名和23名。

科技创新竞争力,衡量的是城市的科创能力。东莞跻身全国科创20强,说明让创新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驱动的愿景已在加速实现。

近年来,东莞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站在“双万”新的历史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新定位,东莞以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升级、以新动能推动产业优化、以科技造富壮大产业实力,让创新成为东莞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最强驱动。

东莞以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总抓手,着力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目前该体系已基本形成。

全市目前有各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累计903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509家,市级392家,东莞源头创新能力实现大跃升。

截至2020年,东莞组建33个新型研发机构,推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和高校成果来莞转化,此外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孵化企业达2658家(其中高企216家),新型研发机构及引进孵化企业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收入181亿元,支撑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打通东莞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东莞另有11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东莞企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强大平台;培育了高企数量达6385家,东莞创新力量进一步增强。

今年4月,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东莞科技创新获得国家战略赋能。随着“国之重器”散裂中子源、先进阿秒激光等一批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在东莞聚集,高水平科研平台、大学及顶尖人才团队加速汇聚,东莞创新能级也不断提升。

打造未来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莞这座将制造业作为“根与魂”的城市对未来产业发展作出新的判断和谋划。

今年,东莞市政府将“打造新动能”作为未来5年转型发展的重头戏,提出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5月份,东莞启动了首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专门统筹60平方公里土地,规划建设水乡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产业基地、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水乡新能源产业基地、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在发展新动能的指引下,2021年前三季度东莞经济表现不俗。纵观2021东莞前三季度重要经济指标表现,工业基础稳固,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85.14亿元,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3.8%;服务业增势良好,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25.93亿元,同比增长19.0%,两年平均增长8.8%;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网络零售持续走俏,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32亿元,同比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2.9%。

而在科技赋能下,东莞产业不断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崭露头角,为东莞增添高质量发展新的底色。目前东莞高企数量达6385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国第九,产值超过1.2万亿元,其中7家高企在科创板上市。东莞先进制造之都历程也不断进阶,正以高端产业、现代工厂、先进技术的新面貌面世。

文字:向连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