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i东莞 2021-11-03 19:38:27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出炉,东莞产业合作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授予顾诵芬院士、王大中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57项;授予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而此次东莞获奖的产业合作项目为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由东莞企业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志成冠军”)参与完成。

志成冠军是目前我国电池、电源的领导品牌,致力从事于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研发、生产、销售不间断电源(UPS)、逆变电源(INV)、应急电源(EPS)、储能电站装置、高压直流电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及管理系统、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等。

科技进步是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强大推动力,科学技术也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的主导力量。科技创新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迈进“双万”新赛道,东莞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定位,全力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东莞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科技企业,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推动研发机构建设,完善企业创新服务机制并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以志成冠军为例,该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构建和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与高校合作共建多个研发机构,组建了“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大功率不间断电源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填补了国家10项产品空白,其中有9项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重点新产品。截至目前已获得116项专利和35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大容量不间断电源”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并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中国电力电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不间断电源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

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仅仅是东莞科创新天地的开篇一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莞将以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升级、以新动能推动产业优化、以科技造富壮大产业实力,让创新成为东莞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最强驱动。

文字:向连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