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学院⑦|愿你能有文朋诗友 带孩子朗读聚会
i东莞 2021-11-03 16:57:13

开栏语

“似乎从没有哪一代父母,像今天的父母这般难当。”彷徨复彷徨,焦虑复焦虑。其实每个时代的父母都有各自的困境,今日父母之焦虑,是因为在单个子女身上投注的期望更高、压力更大,同时也因为日渐进入精细化养育的时代,对父母的要求更高,“无证上岗”容易翻车。

养育是“入门容易,毕业难”的大学,在这场无法毕业的父母之旅中,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收获踏实和自信。“亲子学院”带你走近学习型父母,分享父母之道。

跳跳是独生子女,跳跳妈感慨,孩子找个相对固定的玩伴挺难的,因为孩子们都太忙了,基本上出没于各种兴趣班培训班。

早些年,跳跳妈也给跳跳报了几个兴趣班,学到多少不大在意,起码有伙伴啊。但后来觉得,这样“随波逐流”不是办法,于是在跳跳9岁那年,就约定几个小孩,自己亲自带队,选周末固定搞点活动,雨天在家里搞朗读会,秋日到水濂湖畔行走和朗读,冬天到鳒鱼洲去看展览……

她希望这些小朋友,一起喜欢上雅致有趣的社交。

一次朗读聚会,诞生“百灵鸟小分队”

跳跳妈的工作比较忙,跳跳爸也是。这些年,跳跳的课余生活基本仰仗托管班和兴趣班。孩子独立性很强。但眼见着女儿的个头直蹿,跳跳妈发现和女儿沟通越来越不容易了,小小少年要长大,妈妈的话不容易听进去了。多陪伴孩子对妈妈来说变成很迫切的事。

孩子大了,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父母陪伴,有同龄人一起,她会多一份乐趣。

三年级的时候,跳跳越来越喜欢朗诵,每次老师布置朗诵作业,她都要一遍一遍地读给妈妈听。本来就喜欢朗诵的妈妈受到感染,经常与她一起读啊读。

“这么有趣的事情,多一点人参与多好,不如邀请好朋友一起来吧!”那个星期天,跳跳邀请了小闺蜜秀秀、小茹和雨曦来家里,她们几个也喜欢朗诵,住得比较近,而且周日不用上培训班。

当天,每个小朋友先读一段自选文章,其他小朋友边欣赏、边给点意见。跳跳妈也在现场欣赏,然后给小朋友们一些小小的建议。等大家朗诵到自己满意为止,跳跳妈便用“为你诵读”软件配乐、录音,然后将录音作品发给孩子们的妈妈欣赏。

小朋友认真地读啊读,一点一点地将情感融入到文字中。跳跳妈问孩子们:“你们喜欢这样玩吗?”“喜欢!真希望每个星期都能来玩!”“那就组一个朗读兴趣小组,以后经常聚在一起玩。”“好啊!就叫百灵鸟小分队吧——百灵鸟声音最好听!”

跳跳妈真心觉得,孩子们的读书声如山泉般清冽,又如风铃般灵透,比百灵鸟的声音还好听一百倍。

秋日凉亭读诗,一直是妈妈的梦想

关于朗诵,跳跳妈是有私心的。因为跳跳妈觉得自己是一个“孤独而寂寞”的人,经常找不到玩伴。她喜欢古诗词,喜欢苏东坡,有时很想在这个城市里,找到几个趣味相投的朋友,在秋天月色美好的夜晚,或者在天朗气清的下午,在长满芦苇的水岸凉亭里,来一场诗咏或吟诵会。

这个愿望很快就在“百灵鸟小分队”实现了。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小分队到了水濂湖畔。湖中心的凉亭开阔,古色古香,四面是苍茫的芦苇,白色的水鸟在芦苇丛中上下起伏。一阵秋风吹过,芦苇在风中弯腰,湖面的波光,映照在孩子们的脸上。

孩子们开始朗读各自选好的诗歌,其中一位朗读的是《沁园春·雪》,跳跳妈说:“我们现在放眼望去,不过二三里,便是浩浩荡荡一片了。诗人在山顶望去,千里万里,连绵山脉,大雪飞舞,是何等的苍茫、壮观!”小姑娘领会到了其中意境,朗读的声音更开阔、更豪气了。

朗读间隙,跳跳妈让孩子们去观察,广东的深秋跟课本上学的有什么不一样。还玩了“连词成句”的游戏,随便出五个词语,连成一段话。小朋友的即兴创作充满稚趣——“我听见哗哗的风声,像有人在很远的地方唱歌。”“我看见调皮的小鸟,把白云拼成自己的形状。”

“都说孩子是天生的诗人,只要在自然、宽松、愉悦的环境中稍稍引导、点拨,就会吟出美好的诗句。”跳跳妈喜欢这样的自然诗会,唱歌,看花、看树,追蝴蝶、奔跑……跟孩子一起到大自然中去,可以享受到单纯、明净、朴素的快乐与诗意。

愿孩子能拥抱世界,也有故乡可回

疫情之前,没有特殊情况,小分队每周都会聚会。活动内容也不止于朗读,做公益活动、参观垃圾焚烧厂、体验花艺课、看展览……跳跳妈希望,这些小朋友从小喜欢上、习惯于有趣致的社交,长大了也可以有文朋诗友共情怀。

那年冬天,跳跳妈带着小分队去了东莞鳒鱼洲的工业遗址,看一个改革开放主题的视觉艺术展。去之前并不确定孩子们会不会喜欢,好在展览比较接地气,一些来源于生活的寻常物件,引起跳跳妈的回忆,也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哦,原来妈妈们小时候看的电视机是这样的……”

还有故事感比较强的老照片,串起了东莞的历史人文,“麻涌是一个河道密布的地方,原来种满了香蕉,很多人摇着船,把香蕉运到集市上出售。”“横沥有一个上百年历史的牛墟,大家都喜欢在这里买牛、卖牛……”老照片加上跳跳妈的讲解,让孩子们明白了她们出生、居住和生活的东莞,由30多个城镇组合而成。

跳跳妈想告诉孩子们,这座城市有过哪些故事,有什么不一样,才吸引她们的爸爸妈妈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这里工作、定居、生活,“这是我们来到这里、扎根于此的全部理由,也是她们诞生于此、相聚于此的最大因缘所在。”

“童年的所在才是故乡。我想孩子们多了解东莞的故事,以及背后的精神与文化,让她们真正有归属感。”“愿她们能拥抱世界,也有故乡可回。”跳跳妈说,身为母亲,这是她想给孩子们最深的祝福。

文字:段利华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