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山等地第三季度求职人数增加
i东莞 2021-11-03 16:55:46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2021年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通过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报告显示,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2021年三季度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

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CIER指数为2.15。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上升,而求职申请人数下降,CIER指数同比显著上升。利用季节分解法,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和不规则波动后,CIER指数(趋势与周期成分)在2020年二季度达到阶段性低点后持续上升,直至2021年三季度仍处于上升态势中,但上升速度有趋缓迹象。基于计量模型预测显示,2021年四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三季度,也将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

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仍然较大,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30.63倍,低于上季度的35.46倍,但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17.9倍。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CIER指数最高,但在政策影响下供求两端人数下降明显。中介服务、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CIER指数也仍较高。景气指数较低行业仍为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环保、旅游/度假等。技工/操作工职业的景气指数最高,教育/培训、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销售业务等职业CIER指数也较高,且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和同比都上升。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为高级管理、销售行政/商务、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

分区域和城市来看,本季度多数地区和城市的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同比则出现分化。其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加和求职申请人数减少的影响,CIER指数同比上升。特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一线和新一线等城市,CIER指数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中西部地区则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CIER指数同比下降,特别是一些二线和三线等城市,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最高,中小微型企业指数相对较低。大型企业受招聘需求人数大幅增加的影响,CIER指数同比回升明显;小微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下降,且招聘需求人数降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低于2020年三季度水平。本季度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国企CIER指数仍最低,就业竞争激烈。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公司、民营、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上升,CIER指数同比上升;股份制企业和国企的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CIER指数同比下降。

报告还指出,本季度,京津冀地区CIER指数为0.86,就业市场仍相对紧张,区域内石家庄和秦皇岛的景气指数相对略高,北京和天津的就业竞争仍相对激烈。环比来看,该区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11.59%,小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CIER指数上升。同比来看,京津冀地区CIER指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该地区内部城市变化存在差异。其中,北京和天津的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增加34.17%和7.77%,求职申请人数则分别减少21.59%和4.52%,CIER指数上升;石家庄和秦皇岛的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求职申请人数反而上升,导致CIER指数下降。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景气指数仍相对较高,本季度CIER指数分别为2.21和1.82。环比来看,受求职申请人数大幅下降的影响,本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CIER指数回升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长三角地区嘉兴的CIER指数上升幅度较大,受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需求扩张的影响,该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9.69%,求职申请人数则减少28.77%,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明显。同比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增加35.13%和29.40%,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减少8.94%和9.72%,CIER指数上升。但是,区域内城市CIER指数变化存在差异。长三角地区内部上海、杭州、南京和苏州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增加,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在减少,CIER指数同比上升;温州、南通和合肥等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则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下降。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和珠海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增加,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减少,CIER指数同比上升;中山、东莞和惠州等城市的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同比下降。

报告指出,2021年三季度CIER指数较高的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嘉兴、温州、厦门、泉州、扬州和威海等。新一线城市中,宁波、佛山、武汉东莞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高。与上一季度相比,嘉兴、宁波、厦门、佛山和威海等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上升,求职申请人数下降,CIER指数上升;温州、泉州、扬州、武汉和东莞等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相对更大,CIER指数也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景气指数较高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求职申请人数或增幅相对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上升;扬州的招聘需求人数则减少7.42%,由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更大,CIER指数也上升;温州和东莞的招聘需求人数虽有增加,但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下降。

本季度,沈阳、北京、天津和西安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景气指数仍较低。同时,太原、贵阳和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长春作为二线城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包头作为三线等城市也仍在CIER指数较低的城市排名当中。与上一季度相比,多数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贵阳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降幅接近,CIER指数维持上季度水平;西安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略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略有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景气指数较低城市CIER指数变动存在分化。其中,北京、天津和哈尔滨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求职申请人数下降,CIER指数上升;长春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也上升;沈阳、贵阳、太原和呼和浩特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则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下降;包头和西安的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减少2.51%和13.43%,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增加21.77%和16.34%,CIER指数也下降。

 

文字:覃凤春 图片:智联招聘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