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蓝”,跻身全国前20强
i东莞 2021-11-03 16:54:45

“东莞蓝”不仅刷屏朋友圈,还获得专业机构的认可。近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2021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东莞排在第19,跻身全国前20强。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CleanAirAsia,简称CAA)是一家国际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改善亚洲区域空气质量,打造健康宜居的城市。CAA成立于2001年,是联合国认可的合作伙伴机构。2002年起,CAA在中国开展工作,目前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专注于空气质量管理和绿色交通两个领域。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CAA在中国开展大气治理领域的能力建设、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

这是亚洲清洁空气中心第三次发布“蓝天百强城市榜”。与传统的空气质量城市排名不同,“蓝天百强城市榜”评估的是城市的三年滑动平均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政策措施,分别得到“成效分”和“努力分”,两项加总得到“综合评分”,旨在鼓励城市加大措施力度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在纳入评分的168个重点城市中,合肥市摘得综合评分排名桂冠。综合评分20强城市中,广东省占7席,分别是佛山、广州、江门、中山、深圳、珠海、东莞。

“从排名靠前的城市的得分情况来看,‘努力’对城市‘蓝值’影响尤为重要”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说。“排名靠前的城市,大多建立了领先的科学决策基础和评估方法,同时,这些城市在能源、工业、机动车等方面采取了积极的减排措施。”

在“努力分”排名前20个城市中,东莞位居第18。这表明东莞高度重视空气治理,并借助科技力量开展科学治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东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家有目同睹。”付璐如是说。

“十三五”期间,东莞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推动能源、产业、交通三大结构调整,全面启动21家企业自备电厂煤改气,整治VOCs企业1万余家,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其中,2020年,东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1.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3,比2017年改善19.3%;影响空气质量的6项污染因子全部达标,其中,PM2.5浓度比2017年下降29.4%。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评价,东莞市优良天数占前三季度有效天数的82.4%。其中,优112天、良113天、轻度污染43天、中度污染4天、重度污染1天。当前,东莞正全力奋战80天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创造更多的“东莞蓝”,确保“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文字: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