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推进“全民反诈”专项工作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11-03 09:47:26

■民警向市民宣传反诈知识 大朗供图

11月1日,大朗镇召开“全民反诈”专项工作会议,通报全镇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案件总体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大朗镇委副书记、镇长方德佳,镇委副书记李道军,副镇长候选人、公安分局局长刘茂军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大朗镇围绕“2021年12月底前全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诈骗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的总目标,创新宣传方式,先后推出“反诈蛋”和“反诈水果”,10月初还组建了亲和力强的分局“女警宣传队”,精心编排“反诈舞”亮相于各学校、企业、广场,全力助力反诈宣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根据会议部署,大朗镇接下来将完善会议制度,压实反诈责任,将反诈APP安装注册任务细化落实到个人,尽快提升APP覆盖率。同时,积极开展“六进”宣传活动,通过讲座、座谈、走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对面点对点地讲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规律特点和反诈技巧,并在本土媒体平台开展大范围线上宣传,营造浓厚反诈宣传氛围。各有关单位也将组织好志愿者、社工、网格员、义警等群体建成反诈宣传队伍,全面开展社会面反诈宣传活动,不断将宣传防范工作引向深入。

方德佳强调,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全民反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全力赶超、齐抓共管,加快构建“全民反诈”行动的新格局和新模式;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坚决打赢“全民反诈”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警企携手共护“钱袋子”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10月28日,大朗公安分局走进辖区高胜石油高英加油站开展反诈宣传,联合加油站积极推广反诈App,充分调动了全民宣传、全民普法的热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中,大朗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利用加油站人流量大和辐射周边的特点,向加油站工作人员、加油的群众发放反诈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让群众分别对识诈、防诈、反诈等方面有深入了解。同时,加油站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到反诈队伍中,引导顾客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送上温馨反诈提醒。为更好地扩大宣传效果,大朗公安还准备了一批“反诈蛋”、盒装纸巾、饮用水免费赠送给前来加油的顾客。

据了解,反诈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最难突破,大朗公安分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做好反电诈宣传精准化和精细化,使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加深认识,最大限度做到识骗、防骗、拒骗,更好地守护大家的“钱袋子”,全力构筑全民反诈屏障。

数说反诈

今年以来,大朗镇共开展大型反诈宣讲138场,开展出租屋宣传508场,发放给市民的一封信和反诈知识调查问卷7500余份,宣传单张20000余张,开展微信宣传457次,公众号宣传83次,公共场所广告投放113次,“一户一告知、一人一承诺”工作完成走访指令数30484条,完成率100%。

在预警劝阻方面,今年以来,大朗公安分局共拨打劝阻电话15620通,其中8011通接收到预警劝阻,接通率51.3%,电话成功劝阻1500余人,同时开展上门劝阻,至今劝阻2474人,劝阻金额达500余万元。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