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水乡功能区拉开连片耕地保护集聚区建设工作序幕
i东莞 2021-11-02 17:06:40

记者从水乡管委会获悉,洪梅镇率先启动了连片稻田建设实施试点项目。目前位于洪屋涡村蒗洲的约400亩稻田整治提升首期试验田和位于本洲的约240亩巨型稻种植试验田均已建成,为下来水乡功能区高质量实施连片耕地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东莞水乡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发达,耕地空间基底良好。水乡功能区坚决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抓手,统筹水乡五镇积极作为、主动靠前,切实保护耕地和提高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空间科学布局,全面打造水乡“震撼性”生态农业空间。

为进一步抓实施、抓落实,加快推进功能区耕地格局优化,今年9月,水乡管委会对五镇部署加快谋划建设高质量连片耕地保护集聚区,按照空间连片、质量优先、易于恢复耕作的原则,统筹推动五镇高质量建设不少于1平方公里的连片耕地提质建设启动区,进一步锚固功能区的农业空间底盘。

水乡功能区连片耕地建设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接下来水乡管委会将统筹各镇加快推进1平方公里连片优质耕地建设工作,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在大湾区东岸营造一片生态田园与创新产业共融共生的特色水乡,绘就一幅壮美秀丽的水乡生态新画卷。

文字:首席记者曹丽娟 图片:水乡管委会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