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陈屋小学连续16年在校园内办野炊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1-02 10:45:45

山间捡柴、炉头生火、洗菜切菜、动手炒菜……10月25日,厚街镇陈屋小学内的“砺德苑”劳动教育基地炊烟袅袅、菜香扑鼻,学生们忙得热火朝天,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原来这是该校六年级学生们正在开展劳动特色教育课程——“秋季野炊活动”。据悉,该校每年秋季都会在全校以班级为单位举办一次野炊。

■厚街镇陈屋小学连续16年在校园内办野炊

现场野炊气氛热闹

上午10时许,下课铃刚响,六年级(2)班的学生们便手提大包小包兴奋地走出教室,来到劳动教育基地,在老师的带领下将提前准备好的各种食材、锅碗瓢盆、调料等摆放好。

“你们去捡点柴火,我要开始烧菜了……”准备就绪后,学生们开始有条不紊地干起来。只见学生们和家长志愿者等,有的洗菜切菜,有的搬柴生火,还有的卷袖掌厨一展身手,忙得不亦乐乎。

下午2时,轮到六年级(1)班学生到基地野炊,除了在炉灶上烧菜外,班上还有学生直接从家里搬来了一个烧烤炉现场烧烤。孩子们纷纷围在烤架旁,边聊天边烧烤美食。

经过家长志愿者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很快一道道美食闪亮登场:有甜椒炒虾、手撕包菜、寿司、炒花甲、西红柿炒蛋、可乐鸡翅等,现场香气四溢、孩子们欢笑不已,急忙邀请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品尝菜品。

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脸上洋溢着开心、自信的笑容。最后,同学们与家长志愿者、老师一起收拾、打扫场地。“学校组织这种活动,我们家长非常支持,我们平常工作忙,趁着这个时间跟孩子亲子一下,我觉得非常好。”家长志愿者尹先生表示。

学校野炊活动已举办16年

“学生们比前几年的动手能力增强很多,可见家长平时在家也有意识主动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六年级(1)班班主任陈老师介绍,学校每年秋季都会举办一次野炊实践活动。所以,在活动举办之前两周的“综合活动课”,会给孩子提前讲解一些野炊的相关知识和安全知识,活动结束后,再进行野炊活动总结,探讨野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

“我们全班51个同学,一共分成了六个小组,每组学生自己自行组织分工。”陈老师说,今天从现场看来,孩子们表现都很棒,“有些孩子切菜炒菜都比较娴熟,一看就是在家经常做菜的。”

“2005年,学校就已经开展野炊活动,至今已经有16年。当时学校并没有专门的野炊炉灶,而是学校利用周六在学校广场上临时用砖头搭建炉灶举办。”陈屋小学六年级(2)班班主任樊老师介绍,后来因为野炊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们喜爱,在2011年,学校专门在校园一角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在校内开展以种菜为基础,以野炊为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并专门设置了“野炊”劳动实践基地,修建了12个野炊炉灶和两个洗菜池。

据介绍,陈屋小学前几年的野炊活动一直是以亲子活动为主,但是近几年来学校兼职劳动教育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与野炊劳动实践,独具特色的“野炊”活动也已经成了学校的校本课程,让“劳动”与“教育”完美融合,并根据每个年级都制定了不同的评判标准。让学生享受劳动教育,为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团队意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培养学生的自理、自立和动手能力,让学生体验炊事的乐趣和劳动的快乐,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加深同学间的友谊。

文字:涂丫 图片:涂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