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评议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工作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1-02 09:24:55

10月28日,厚街镇人大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对厚街生态环境分局的工作进行评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推动厚街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镇人大主席方活力主持评议会,镇领导方楚怀参加活动。

河涌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当日上午,市镇人大代表一行实地视察了厚街生态环境分局空气质量监测系统,详细了解厚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随后召开评议会,厚街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向代表们作自查汇报。

近年来,厚街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创新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河涌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厚街镇将在今年完成新涌、大陂河等9条河涌治理工作,明年将完成7条河涌治理工作,保证水质达Ⅴ类水,水环境明显改善。

此外,厚街生态环境分局持续严格落实全镇环境准入,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2018年以来,推动全镇1500多家企业完成末端废气整治提升,163家企业完成源头治理,淘汰关闭300多家VOCs落后产能企业,拒绝批准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56宗。深入推进碧水攻坚战,积极推进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今年2月,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厚街生态环境分局还强化环保宣传,设立有奖举报制度,让广大群众作为生态环境的监督者和见证者。

人大代表给出“满意”评议结果

评议会上,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21条建议,涉及投诉处理、污水处理、大气治理、固废监管、联动执法、环保宣传等方面。市人大代表龚远红提议,要借助高科技手段,对节假日的大气数据和日常作对比,落实重点时段的大气监测。镇人大代表王任南提出,对信访投诉进行分门别类,分类研究解决信访投诉事项。镇人大代表方志标建议,加强城管、网格中心等部门的联动,完善执法机制。

会议还进行投票评议环节,最终评议结果为“满意”。

方活力指出,厚街生态环境分局近三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工作,强化宣传,严格执法,落实监管,在治水、治气、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推进了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推动全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今年积极落实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方活力强调,被评单位要在思想上狠抓站位,树立全局意识,以大局为重,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此外,要加大自查和整改工作的力度,重点是对照测评标准,围绕行风建设制度是否落实、责任是否落实、工作是否落实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对外公开承诺的履行情况,加强自警自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得到严格执行。

文字: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