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工作队牵头,省农科院专家支招,助力乐昌市黄圃镇农业振兴
东江石排微信公众号 2021-11-02 09:16:56

“我今年的翠冠梨丰收,对于品质与售价都很满意,但是去年授粉期刚好遇到下雨,导致挂果率很低,请问专家有什么好办法提升挂果率?”

 

“我农场的黄金奈李……”

 

石排镇对口帮扶乐昌市黄圃镇的3位经营主体代表踊跃提问,广东省农科院的研究员、博士团队成员也热烈回应提问,为农业经营主体代表一一支招。

 

与会的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纷纷表示专家提供的建议措施让他们大受启发、受益匪浅。这是10月28日下午在黄圃镇政府发生的一幕。

 

图片

 

当天下午,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挂职)、广东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技术合作与推广中心主任余华荣、广东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梁俊芬率广东省农科院专家团队一行10人,在乐昌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嘉锋的陪同下,应邀与黄圃镇人大主席张柏根、石排驻黄圃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及主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代表,召开广东省农科院助力(黄圃镇)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就农业科技合作与农业产业规划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图片

 

据介绍,石排驻黄圃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经过认真调研,向镇委、镇政府建议将黄圃发展定位确定为粤北生态文旅小镇,并按照要求参与镇政府人大报告修改工作,提出密切与省农科院、市岭南落叶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合作、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体验区等建议,并将之写镇进人大报告。

 

图片

 

座谈会上,黄圃镇党委副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陈邦鑫介绍了黄圃镇农业与乡村振兴工作概况及工作计划,介绍了黄圃镇农业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并就黄烟、水果等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等问题等问计于省专家团队。

 

余华荣介绍了广东省农科院在农业技术、政策与产业规划方面等领域存在的人才优势与资源优势,她高度肯定石排驻黄圃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认真调研、精准定位,并与黄圃镇委、镇政府同频共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做法。她表示今后将会把黄圃镇作为农业合作的重点乡镇,组织更多不同领域的农业科技专家,为黄圃镇提供农业政策指引和科技服务,整合地方农业资源,打造黄圃生态农业文旅全产业链。

 

据介绍,广东省农科院是我省农业科技研究领域的最权威的科研机构,设有15个科研机构。与会的省农科院团队成员都是果树种植技术或产业规划研究的专家、能手,非常熟悉全省特别是韶关农业及农业合作社情况,专家团队中有3人获得高级职称,2人获得中级职称,博士4名。

 

梁俊芬去年刚完成在省农科院韶关分院办公室主任岗位上的挂职工作回到省农科院,她表示:省农科院将充分发挥农业人才技术上的带头引领作用,努力解决水果生产中的水果品质退化、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标准化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方面的问题,帮助黄圃水果、水稻等农产品生产走高端化路线,避免与周边镇区的恶性竞争,争取把黄圃农产品生产品牌化、规模化,帮助黄圃打造智慧农场、塑造特色品牌、拓展销售市场、提升农民收入。

 

与会的各位农科院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分析了黄圃镇水果产业的优势和不足,针对果农关注的如何提高栽培技术、保持合理挂果率、果树品种改良、提升水果品质、处理果树病虫害、拓展水果销路等问题,耐心细致地介绍了解决办法。

 

图片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彭思东科长和乐昌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嘉锋分别就聚焦主打品种、形成规模优势及政策申请分别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和意见,现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在调研座谈会上,黄圃镇人大主席张柏根受黄圃镇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的委托感谢与会领导、专家为黄圃镇传经送宝,他本人深有感触,希望能深化与省农科院的合作,实现科技助农,让黄圃广大农户获得更大的收益。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当天的调研座谈会是个务实创新、谋划未来的重要农业会议,搭建了双方密切沟通的平台,下阶段,双方将密切联系,强化技术提升、产业规划合作,建立种植示范基地,大力推动规模化种植,培育镇村主导农产品,共同为粤北农业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出品 | 石排融媒体中心

 

文字:石排驻乐昌市黄圃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图片:石排驻乐昌市黄圃镇帮镇扶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