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 塘厦开展关爱失能老人慰问活动
i东莞 2021-11-01 20:37:05

为积极响应塘厦镇有关2021年“敬老月”主题活动的工作部署,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今年10月22日至29日,塘厦镇公共服务办统筹各社区、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莞家献爱·助老为乐”——塘厦镇“民生大莞家”关爱失能老人慰问活动。

政社联动齐参与 共圆长者微心愿

近日,塘厦镇公共服务办、镇妇联、镇女企业家协会、四村社区民政干部、居家养老社工、双百社工等一行到访塘厦镇四村社区的两位百岁长者肖婆婆及吴婆婆,亲切问候长者的健康状况、生活难题及居家环境安全问题,并为长者送上“民生微心愿”的电冰箱、棉被、电饭煲等生活物资。

众人的来访让肖婆婆十分开心,她特意让居家养老社工协助她换上了喜庆的红外套,在社工的陪同下热情招呼大家坐下聊天,述说着前段时间健康状况恶化的担忧,与大家握手再三表示感谢。

同日,石鼓社区民政干部、党员志愿者、居家养老社工、双百社工开展石鼓社区第一批失能长者微心愿的入户慰问,为三名重度及中度失能长者送上热水器、收音机、坐便椅等生活物资,认真聆听长者们分享自己的过往趣事,并送上关切的问候。

本次敬老月主题慰问共惠及塘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134名失能服务对象,其中轻度失能长者3人,中度失能长者96人,重度失能长者35人。塘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25-28日联动各社区居委会、双百社工、社区志愿者落实127名失能长者的微心愿物资派发工作。

关注长者个性化 精准帮扶助圆梦

本次慰问活动是塘厦镇2021年“敬老爱老·孝德满城”敬老月活动的重点服务内容之一。

四村的中度失能长者叶婆婆今年95岁,是70多岁的侄女在照顾。搬家以前,叶婆婆曾见过有长者推着代步推车到市场买菜,很是羡慕。因为身体机能退化,她搬回了老房子住,平时行走会推着一张凳子代替家里的拐杖,心里一直惦记着那辆可以推也可以坐的代步车,但因为侄女不知道去哪里买,叶婆婆也怕麻烦到年轻人,便打消了念头。

在居家养老社工黄丽欣入户确认微心愿清单时,叶婆婆因为信任社工,便讲出自己惦记已久的心愿,还交代社工“如果很贵,就不要破费了!”当四村居委民政、居家养老社工和双百社工们一起合力帮婆婆安装好代步推车,教她使用时,婆婆摸着车把手爱不释手,开心地向大家表示感谢,说“等不下雨了,就可以推去后面的巷子坐坐。”

记者获悉,“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是塘厦镇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其中“民生微心愿”项目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导向,以满足个人、家庭利益诉求为目标的特殊群体帮扶和普惠型项目为主要内容。

本次居家养老失能长者微心愿重点关注长者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民生微心愿”的帮扶渠道,整合塘厦本土企业、社会团体捐赠的爱心资金,匹配对接长者的微心愿,更精准地回应居家养老失能长者的服务需求。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 陈彩玲 图片:吕晓敢 通讯员 陈彩玲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