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镇街张榜公布选民名单,东莞市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率超九成
i东莞 2021-11-01 20:30:02

记者从东莞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截至11月1日,东莞各镇街已依法张榜公布选民名单。全市已登记选民占18岁以上选民的比例超九成。

据介绍,选民登记工作是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一项基础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一位选民能否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接下来,各镇街将及时组织选民看榜,如发现有漏登、错登、重登的会及时依法纠正,然后再行张榜公布,确保选民名单准确无误。

▲11月1日,万江街道大汾社区依法张榜公布选民名单。图为群众在公告栏浏览名单

信息化助力选民登记工作质效提升

东莞户籍人口超过260万,其中近年新迁入人口众多。为充分保障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东莞认真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市选举委员会专门聘请专业人员开发了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以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工作质效。

伴随着该系统的上线和使用,东莞成为本次人大换届选举中广东首个且是唯一使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的地级市。

选民登记系统的上线,为我市选民登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据市选举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有效提升了选民登记工作的质效。选民登记系统有效整合了各镇街选民信息资源,且能实现在系统内迅速转移选民关系,较好地解决了人户分离选民的资格转移问题。同时,系统还破解了过往个别选区因选民数量过多,造成选民信息混乱、选民不符合选举条件等现象,避免了选民重登、漏登问题。

“选民登记系统以身份证号为比对依据,有效避免重登、错登现象。我们对选区户籍人口信息资料进行比对后,能快捷准确地完成选民情况录入和上传,并且第一时间对遗漏的选民进行反向摸排和补登,以防止漏登。另外,选民在登记时,只需通过验证身份证即可完成,操作流程也十分方便。”该负责人介绍。

多措并举做实做细选民登记工作

除了发挥信息化手段助力选民登记工作外。在市人大常委会、市选举委员会的指导和推动下,近期,我市各镇街、园区多措并举,做实做细选民登记工作,通过有序拓宽人民政治参与渠道,提升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实效。

寮步镇对部分选民联系方式变动或缺失导致选区难以核实的情况,统一在市级报纸刊登,呼吁选民主动联系镇选举办核实信息。

厚街镇招募200名在读大学生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38个工作组,分别派往37个楼盘及工业城,开展选民集中登记工作和投票选举工作。

虎门镇通过短信、电话和现场登记等多种形式开展选民登记,对不在辖区工作的本社区居民,积极配合开具资格转移证明,对在本镇其他选区工作的,直接在工作地选区进行登记。

茶山镇结合12个新型社区居民统一入户到茶溪社区的情况,由社区牵头+公安协助模式,采用“汇总—分发—录入”方式提升选民登记效率。

东城街道针对新型社区的选民登记,组织选民登记操作员进行多次系统培训,入户入家进行宣传,打牢工作基础。

长安镇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大型住宅小区开展选民登记和宣传工作,通过定点登记和入户宣传登记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松山湖管委会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还安排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日时间,进小区、进企业上门开展选民登记服务,努力提升登记率。

文字:伍江 图片:市选举办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