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学院⑥|我、孩子和电子产品和谐相处
i东莞 2021-10-22 11:06:21

开栏语

“似乎从没有哪一代父母,像今天的父母这般难当。”彷徨复彷徨,焦虑复焦虑。其实每个时代的父母都有各自的困境,今日父母之焦虑,是因为在单个子女身上投注的期望更高、压力更大,同时也因为日渐进入精细化养育的时代,对父母的要求更高,“无证上岗”容易翻车。

养育是“入门容易,毕业难”的大学,在这场无法毕业的父母之旅中,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收获踏实和自信。“亲子学院”带你走近学习型父母,分享父母之道。

一群妈妈聚会,话题很容易就走到“孩子与电子产品的关系”上。高中的孩子,在从学校接回家的车上,争分夺秒地玩手机;初中生说,没什么别的愿望,就给自己买个手机吧;小学生,趁着妈妈忙聊天,赶紧摸走了妈妈的手机……

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电子产品拉锯战,永远“战事连连”。你家是不是有个随时想摸手机或者一直耗在电视机、电脑前的小孩?你是否每每为此恼火、唠叨、甚至咆哮?

记者选取了三个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方面有相对成熟管理理念的家庭,试图从中找到一些和电子产品和谐相处的经验方法。毕竟,我们身处在一个无法逃开电子产品的时代。

1.约定的无电子产品时间里,母子都很愉悦

ZZ,男孩,10岁

受访者:ZZ妈

问:寒暑假时,孩子每天用电子产品(手机、iPad、电脑、电视)大概多少时间?其中用于完成作业、网课的时间,和纯消遣的看动画片、玩网络游戏时间各有多少?

答:假期,他每天用电子产品在2小时左右,因为白天在托管班。他晚上回家后主要是玩游戏,小部分时间用于编程。

问:孩子有自己的社交账号或游戏账号吗?使用情况如何?

答:有游戏账号,也有一个QQ号。QQ用的不算多,是在妈妈手机上登录,主要是班上同学交流,大部分是表情包大战。

问:孩子会不会随时想摸手机?此时怎么办?

答:寒暑假孩子在家的时候,对他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有限制,但时间不算短,考虑孩子有大量作业,还要钢琴考级,愿意让他用自己的方式放松一下。在外就餐之类他不感兴趣的场合,就会很想玩游戏,一般也会给他玩。

问:其他家庭成员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如何?

答:爸爸、妈妈工作较忙,工作、晚餐之后会看手机,每天看1小时左右。

问:之前有没有电子产品使用的规矩,寒暑假中孩子会有哪些变化或者摩擦?开学后怎么约定?

答:之前妈妈下班后去接送站接他回家时,已经完成作业,在此基础上,允许孩子每天玩20分钟电子产品(很多时候会超时)。

新学期孩子与妈妈商量好,所有作业回家后要妈妈再检查一遍,敷衍的作业要重新做,在学习上要多花一些时间。

杜绝游戏不是好办法

ZZ用电子产品主要是玩游戏,从当今的生活方式或远期总会有手机自由的角度来讲,完全杜绝玩游戏不是一个好办法。

电子游戏也是与机器或者程序交互的一种方式,但怎么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游戏、控制游戏时间,是父母应该多考虑的地方。实话说,我们做得并不是太理想。

从个人感受来说,看手机超出2个小时(朋友圈、公众号、微博等),会有明显的浮躁与沮丧感。虽然这是很多人都有的体验,也是很简单的道理,但摆脱手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由于我这段时间在准备考试,有时会在晚餐后与ZZ相约到自习室(一间客房),分头学习和看书。在自习室除了看书和听课,不可以做别的事情。这种体验还不错,会使心情和睡眠质量都有所提升。

2.孩子自己约定游戏时长,遵守得特别好

FF,男孩,10岁

受访者:FF妈

问:寒暑假,孩子每天用电子产品大概多少时间?

答:作业:5分钟/天。游戏:40分钟/天(时长是他三年级下学期开学第一天自己定的),他每天玩游戏前,会自行设定40分钟计时,时间到会自动停止;如果想延长一点时间,会主动向妈妈申请,妈妈一般都会同意。动画:50分钟/天(也是自己设定的),他喜欢用妈妈的电脑看。偶尔也会超时,提醒下他,会停止。其他(学数学、查找资料):不定,但不会特别长,粗略估计20分钟/天。

奇怪的是,他不怎么爱玩自己的iPad,喜欢玩妈妈的手机多过爸爸的手机,如果妈妈不在身边,很少玩手机。

问:孩子有自己的社交账号或游戏账号吗?使用情况如何?

答:他没有自己的社交账号、游戏账号,上网使用爸爸妈妈的账号。他没有提出过申请自己的账号,我们也没有唤醒。

问:孩子会不会随时想摸手机?此时怎么办?

答:孩子每天都会用手机,不会随时想摸。他想摸就让他摸,只要我们不是需要手机处理紧急重要事宜。

问:其他家庭成员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如何?

答:爸爸妈妈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很高:工作、阅读、娱乐(游戏、电影)。跟爸爸说为了孩子,爸爸同意吃饭时间不玩手机,没吃完饭就玩手机禁止再吃。妈妈在吃饭时不玩手机,阅读偏好纸质书。

问:之前有没有电子产品使用的规矩?

答:一直有规定:游戏:周一到周五40分钟/天,周六周日50分钟/天,节假日50分钟/天(后来他自己改成40分钟);周一到周日娱乐:50分钟/天。如游戏、娱乐时间超时n分钟,第二天减少n分钟;如果忘记计时,第二天游戏时间取消。这两点也是他自己规定的。吃饭时,禁止触碰手机。

实际上,开学后周一至周五不会玩那么长时间,大部分时间玩10多分钟/天,因为他要做作业,没时间玩。

冲突也有,FF喜欢在小朋友面前玩手机,被其他家长误会我们不管束孩子。我们建议他回家再玩,但孩子提出“我们没有做过不可以在公共场合玩手机的规定”,他不想遵守,我们觉得别人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这方面听孩子的,只要他不影响别人。

孩子喜欢在公共场合打开声音,经过提醒,慢慢学会调节音量(他不是很喜欢戴耳机)。

也曾纠结是否让孩子用电子产品

我也纠结过很久,要不要让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孩子二年级以前几乎不碰电子产品,给他游戏都不玩,他觉得没意思。后来同学开始玩一个叫“吃鸡”的游戏,他也开始玩。

负面影响就是他一生气就说要炸死你打死你,经过严厉批评,现在不说了。

正面影响是父子有共同话题。同龄人社交在3个月内改善程度超出我8年的努力。他以前整天埋头苦学数学。

孩子在2018年寒假玩游戏比较疯狂,也惹过我生很大的气。但三年级下学期开学第一天,我让他自己规定游戏、娱乐时间,他一直执行得很好。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时间是他自己定的,他愿意去执行。他自己想出设定闹钟的做法。开始时告诉他坚持30天,就奖励个他很希望的玩具。买到第二个奖励玩具后,他已经忘记了奖励的事了,现在提出奖励,他也觉得不需要了。我确实担心过,没有奖励会不会不守时,但实际没有那样。

建议的话,我会说:1.时间由孩子自己定。2.孩子找到比电子产品更好玩的事情:数学(我觉得这可能是他不沉迷游戏的根本原因)。他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琢磨数学,他觉得游戏可以不玩,但数学不能不学。3.多带孩子外出。

3.电子产品只是工具,怎么用看孩子的兴趣点

VIVI,女孩,14岁

受访者:VIVI妈

问:寒暑假,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情况如何?

答:每天晚上看电视两三个小时,另外用平板电脑做作业约1小时,上网看帖子、玩游戏、聊QQ约1小时。电视节目是我们母女一起看,好玩放松的影视综艺都有。玩些小游戏,过段时间会换了。看什么帖子我也不了解,不过问。她很懒的,看帖子的那些APP其实是我下载的。

问:孩子有自己的社交账号或游戏账号吗?玩抖音吗?

答:有QQ账号和微信账号。QQ常用,微信不常用。无游戏账号。抖音我们全家都不了解,没接触。

问:孩子会不会随时想摸手机?

答:不会。

问:其他家庭成员的电子产品使用率?有无改善的可能?

答:大人因工作和休闲都要用到手机、电脑,很难改善。

问:之前有没有电子产品使用方面的规矩,假期中孩子会有哪些变化或者摩擦?

答:没有摩擦。一直没有特别约定。

离不开电子产品,那就学会用它

现在大人小孩都离不开电子产品。不妨接受它,运用它。

我一直对她使用电子产品没有做特别约定,不知道是不是没限制,她反倒不显得对电子产品特别饥渴和迷恋。事实上孩子也没多少时间玩,现在初中住校较少接触电子产品,暑假玩一下也是一种放松吧。

感觉很多同学是学习太累了,要玩游戏放松下,她班上以前有同学暑假一天补习8个小时。

其实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归根到底看孩子的兴趣在哪里。大人也一样,有人用手机看书,有人用手机玩游戏,有人用手机去转发帖子,电子产品只是工具,引导孩子的兴趣点和价值取向才是关键。

文字:段利华 图片:苏连娇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