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会议召开
i东莞 2021-10-19 18:08:08

10月19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新阶段的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深度拓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晓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对标对表省巡回指导组的要求,进一步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推动我市在“双万”城市新起点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8个巡回指导组分别汇报了本系统、本组巡回指导工作开展情况。杨晓棠指出,各巡回指导组立足自身职责,强化指导把关,注重跟踪问效,真抓实干、真督实导,有效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杨晓棠强调,市委各巡回指导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聚焦省巡回指导组关注的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增强巡回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推动所指导镇街、部门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完善指导方式方法,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断提升巡回指导工作实效。要抓好问题整改,督促所指导镇街(园区)、部门进一步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果见成效。

如何抓好问题整改?

对标对表省巡回指导组要求

进一步补齐短板解决问题

为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今年6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下沉至各镇街(园区)、市直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市委各巡回指导组能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进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新阶段的任务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强化指导把关,注重跟踪问效,真抓实干、真督实导,有效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目前,省巡回指导组先后到东莞开展七轮调研指导,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市各巡回指导组在前期调研指导中也做了大量工作,掌握了实际情况。但是,巡回指导工作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工作要求不严、指导方式单一等问题,导致个别被指导单位存在“规定动作”还不够严谨、部分实事项目进展相对较慢、档案台账收集整理有待规范等情况。

发现问题是巡回指导的着力点,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回指导工作的落脚点。市委各巡回指导组要对标对表省巡回指导组的要求,督促所指导镇街(园区)、部门进一步补齐短板,真刀真枪解决存在问题。

如何整改,如何补齐短板?

一是要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推动所指导镇街(园区)、部门党(工)委、党组(党委)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是要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结合省巡回指导组在有关镇街(园区)、部门实地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市巡回指导组在实际工作中掌握的情况,推动各镇街(园区)、部门深入查摆问题,全面补齐短板。结合东莞实际,完善材料汇编清单,把检查档案台账作为开展指导督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提升档案台账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要持续抓好跟踪问效。对此前发现存在问题短板的镇街、部门开展“回头看”,检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是否还存在缺页和漏项。省巡回指导组已对所有市属高校开展了实地调研指导,市委教育工委要切实扛起责任,对照省巡回指导组关于市属高校的有关意见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文字:周桂清 莫凤英 图片: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