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不断完善人才培育政策,创新人才服务模式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0-19 16:15:34

■OPPO长安研发中心效果图

■vivo全球总部整体鸟瞰效果图长安供图

近日,记者从长安镇获悉,该镇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工作,将经济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方向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人才培育政策,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为东莞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技能人才之都”贡献长安力量。

依托发展优势“聚才”

长安当前积淀了一个实力雄厚的产业梯队,千亿级电子信息和百亿级五金模具产业集群发展更趋成熟,龙头企业总部效应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初具雏形,重大产业项目储备充足,这些发展优势让长安加速对人才的“虹吸”,截至2020年底,高层次人才有13000多人,博士就有222人。

随着OPPO研发总部和vivo生产总部扎根长安,未来几年将有大量的高端人才集聚长安,同时带动上下游企业的研发机构、人才集聚,龙头企业效应明显。长安将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良性互动,全镇人才数量、队伍、机构预计将发生质的变化。

依托政策优势“育才”

立足“湾区智造之都”实际,大力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构建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了《长安镇企业人才培养方案》《长安镇新时代创新人才引进实施方案》《长安镇企业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2024年实施方案》《长安镇“优才卡”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人才政策,进一步扩大“优才卡”覆盖面,强化人才住房保障,贴心服务人才。

依托国家、省重大科研平台和企业科研站点,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创建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东莞市技师工作站等6个人才服务平台,4个医药科研重点实验室,打造了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同时创办长安“员工大学”,实施“广东技工”“首席技师”“一镇一品”产业人才培训等工程,加强产业人才培养。

依托基础优势“留才”

从人才工作的实际来看,经济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看家属,引才的关键是看家属愿不愿意来,而人才家属关心的更多是医疗、教育等问题,城市硬件配套上不去的话,反推过来就会有一个不良的循环。因此,长安将全面提升人才发展环境,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政务服务品质和公共服务品质。当前,长安立足湾区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构建“外联内畅”道路交通格局;铁腕推进治污攻坚,让生态环境更加秀美;高品位打造“绿道之城”,推动“绿道之城”与“万里碧道”相融共促。

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教育扩容“1+5+4+1”工程,提速6所公办中小学改扩建,加快筹办TOD片区4所公立学校,新增公办学位2万个。推动公共医疗资源量质齐增,建成滨海湾中心医院长安院区,实现全镇编制床位增长80%。在大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的同时,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典范”和“生态魅力之城”建设,确保从城市品质和基础建设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各方面的人才都能扎根长安。

接下来,长安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培育力度和人才服务力度,打造多领域、高层次的综合人才高地,让更多人筑梦长安,赋能长安高质量发展。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田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