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③|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校长杨潮喜:充分理解职业教育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i东莞 2021-10-18 19:00:47

开栏语:

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既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更是“人才强国”战略的组成部分。“十三五”以来,东莞职业教育一直在探索,并走出了东莞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展望“十四五”,在经济社会、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职业教育要如何主动对接国家总体战略、区域发展规划和职教改革趋势,朝着高质量发展的职教路奋进?《东莞日报》特别开设栏目“高端访谈”,邀请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校长杨潮喜,来谈谈“职业教育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校长杨潮喜

《东莞日报》:结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您如何理解中职学校在新时代的定位?

杨潮喜:《意见》中提到要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树立系统观念,强化职业中等教育的基础地位,高质量发展职业高等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所以,在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新的历史要求,中职学校要思考如何保持职业特色类型,又要能够强化中职在职业教育的基础定位;要思考如何做到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思考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激励更多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可见,新时代,中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要重新认识中职学校的历史使命。

《东莞日报》:《意见》中强调要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请问中职学校如何突显职教特色,吸引更多学生就读中职学校?

杨潮喜:实际上,这个问题在《意见》中已经给出答案,就是中职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等。具体与普通高中来比较,我认为职业教育需要有以下类型特色:

第一是课程内容更多元:有文化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有专业能力实践和企业项目课程,更有社团选修和职业能力课程,课程多元而精彩,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其次是教学方法更先进:职业学校更多采用工作任务驱动、项目式探究、案例分析、虚拟仿真等教学方法,有的学校更是重构教学内容,引入德国行动导向教学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主动更积极,提升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持续向上,终有大成。

三是培养机制更灵活:职业学校注重开放办学,强调与社会实际接轨,可以聘请企业能工巧匠,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让学生的培养更有效,更有针对性,能快速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同时,职业学校拥有众多“双师型”教师,能对学生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学生走好未来职业人生。对比普通高中学生在高考后“两眼一抺黑”的挑选专业,中职毕业生因为有深刻的专业认知和扎实的技能基础,在高职阶段的职业能力提升应该更有方向和目标,技能出彩机会更大。

四是学习时间更自由:中职学校的校园生活已接近高等教育,许多专业都开展模块化教学,学生可以集中时间学习某一项目工作任务或者创新项目,学习方式比较自由。课余时间也比较多,学生可以参加社会服务、社团活动、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等,有效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和个性特长,学习生涯更精彩也更自信,更能体验被尊重和幸福的感觉。

可以坚信的是,职业本科的规模和质量将逐步提升,“职教高考”将不断完善,高质量的中职学校将可以真正做到“高端就业”和“优质升学”,中职学校的吸引力必将大大增强。

《东莞日报》:随着职教体系的完善,中职学生升学比例越来越大,中职学校如何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杨潮喜:职业学校要保持类型特色,必须坚持校企合作基本办学模式,通过不断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优化政策环境,创新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中职学生升学比例大,虽然短期内校企合作将遇到一些阻力,但也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突围的。

一方面,以合作共赢的理念引进“成长型科技公司”,创新合作形式,在校内共同培养学生,形成荣辱与共的伙伴关系。学校为成长型公司提供场地和部分设备,企业提供真实工作任务或者企业项目,配备资深技术讲师,在生产业务中“师带徒”培养学生。如我校引进广东鹰尚传媒公司,校企共同培养的学生能够胜任电影拍摄和视频制作工作,许多学生被横店影视城录用,特别是毕业才两年的罗琪就担任电影《长津湖》的视频组组长,产教融合效果显著,学校的影视专业也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双精准专业”。而合作企业近年来也是稳步发展,经济效益逐年递增,并成为我校培育的第一家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校企合作取得双赢。我校类似的校企合作还有许多,如影朝3D打印公司、威杰电子、脚印电商、邦诚财税、百勤会计等等。

另一方面,以中高贯通培养方式吸引大中型企业,三方协同,共同培养“工匠型”技能人才。如我校的通信专业,是中兴通迅公司全国首家中职合作单位,后来与广东农工商职业院校开展三二中高贯通培养,中高职院校与中兴通迅公司共同制定五年人才培养方案,采用“专业技能分段培养”的教学模式,坚持“实岗育人”理念,学生前两年在中职校内的ICT产教融合基地进行理实一体化学习;第三年进入中兴公司总部实施在岗带薪的“技术实训”,第四年开始到高职院校继续深造,最后毕业学生由中兴通迅公司安排就业。这样的合作,中高职与同一家企业共同分段培养高端技能技术人才,符合企业的用工需求,也更容易培养“工匠型”的紧缺人才,建立了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另外就是与大型企业的教育公司合作,采用“课证融合”模式,积极参加对口“1+X”技能认证,及时吸收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标准,让学生的技能水平能够紧跟行业最新标准,促进学生更好就业或者打好基础升读高职,这也是一种有效的产教融合方式。如我校与用友软件、浙江华为公司、新华三等的合作就是采用“课证融合”模式。

《东莞日报》:根据市电子科技学校的实际,您认为中职学校实现高水平发展,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革?

杨潮喜:为了适应新时期职业教育形势,我想各学校要通过系统总结近几年的自身改革经验,分析学校应该坚持和巩固那些优势做法,探究应该完善和发展什么短板,要对接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的目标要求,聚焦产教关系、校企关系、师生关系、国际交流等,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通过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体系重构和科学的分层对接,强化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着力固根基、补短板、提质量,大幅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这样,中职学校才能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才能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带动专业、课程、师资、条件和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完成中职学校新的历史使命。

文字:覃凤春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