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在东莞开幕
i东莞 2021-10-15 15:58:11

10月15日上午,广东省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暨2021东莞市技能节在东莞市开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东莞市人民政府等组委会领导及东莞市执委会成员单位、各地市人社局、有关技工院校、行业企业以及裁判员、选手等各方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供应链管理师、人工智能训练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7个集中竞赛项目比赛现场和技能节活动。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办赛,共设20个比赛项目。其中东莞赛区集中举办上述7个赛项,其他竞赛项目在广州、深圳等地同时开赛。

大赛以“新时代、新职业、新征程”为主题,全省各行各业近1000名选手参赛,相互切磋技艺,共同提高技能,在为期3天的激烈竞赛中,角逐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的资格。本次大赛获奖选手,有机会获得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东莞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有深厚的实训基础和办赛参赛经验。“技能人才之都”也成为全国、全省技能人才工作的闪亮品牌。本次大赛还采取赛展结合的方式,同步举办内涵丰富的技能展示交流活动。东莞赛区以“人与城技与造美与好”为主题,设置四个展示区域,分别从新职业发展现状、“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经验成果、东莞“技能人才之都”工作成效以及东莞技能节这四个维度,帮助社会公众了解新职业的情况,展现技能以及技能人才工作给个人成长、生产生活、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充分展现了技能创造人与城、技与造、美与好的新景象,努力构建技能型社会。

茶艺展示

开幕式上,出席领导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烘焙、工业4.0)、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并为10家东莞技能等级认定企业代表授牌。

与大赛同时启动的还有东莞市技能节。活动以“双万新起点技造新动能”为主题,将通过技能@企业、技能@人才、技能@商圈等8大项、42小项活动,彰显技能使生产更有效、技能使生活更美好、技能使社会更健全的功能!进一步把东莞打造成为技能人才的向往之地、成长之城,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服装展示

文字:周悦维 王子玺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