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东莞中学初中部举行历史讲演比赛
i东莞 2021-10-15 15:34:47

一百年历经沧桑,风云激荡;一百年英雄辈出,谱写华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月14日下午,东莞中学初中部“讲演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记忆”历史讲演比赛决赛在该校体艺馆举行。12组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英雄故事,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初一全体师生、东莞中学初中部教育集团古梅一中以及兄弟学校高埗低涌中学的来宾一同观看了决赛,大家对活动给予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

讲述英雄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陈延年、邱少云、赵一曼……一个个革命英雄的故事在参赛选手的演绎下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据了解,此次历史讲演比赛面向初一初二全体学生,分为9月16日比赛培训、9月29日初赛、9月30日决赛培训、10月14日决赛四个阶段。来自40个班的83名选手及多名助演参加了初赛,初一初二共12组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不久前在东莞市中小学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获得中学组一等奖的初二(8)班学生蔡舒欣,这次也顺利闯入了决赛。

她告诉记者,这次讲演活动,他们组选择的人物是《红岩》中江姐的原型人物——江竹筠,“我们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对于这位革命人物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有助于我们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此外,我们在备战决赛时,同学们之间的相互配合互相合作,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锻炼了团队协作的能力。”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希望以比赛为抓手,让学生们从英雄的故事中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时代使命感。”此次历史讲演比赛主要负责人唐剑虹老师表示,“此次讲演比赛,我们还创新形式,加入‘表演’的元素,使比赛更具看点。虽然台上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学生们在台下的付出和努力是巨大的,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是一种锻炼。”

▲活动现场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讲演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记忆”历史讲演比赛是该校第十八届读书节项目之一。本届读书节主题为“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分为红色经典主题活动项目、拓展性活动项目、常设项目三个部分,开展了党史讲座、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中华诗词大会、英语演讲比赛及视频影像创作比赛等22项活动,推动学校“书香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学校教导处副主任谢想珍介绍,读书节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8年,成为了学校品牌活动之一,受到了广大的师生的欢迎和认可,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讲、演等综合能力都有促进作用。希望通过读书节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爱上阅读,每一个家庭都能重视阅读,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做贡献。此外,她还表示,每年读书节都秉承“传承与创新”的活动开展原则,年年有创新,年年有新意。学校读书节的宝贵经验也在东莞中学初中部教育集团古梅一中以及兄弟学校高埗低涌中学积极推广,普及面更广。

文字:肖郅朋 图片:赵浛锐 视频:赵浛锐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