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莞香园|我的党史竞赛之旅
i东莞 2021-10-15 13:28:14

我的党史竞赛之旅

作者:王璠

7月16日,在黄埔海关“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学史爱关”知识竞赛一等奖奖杯到手后,一个多月持续紧张备赛的我终于彻底放松了。来来来,听我和你唠唠党史竞赛那些故事。

5月初,接到支部让我参加东莞海关党史知识竞赛选拔赛通知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和拒绝的——让我一个百分百理工“女汉纸”,木有信心木有底气啊!可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是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又怎么能够拒绝?

迅速分析了党史竞赛的学习内容,觉得死记硬背题库应该满足不了需求,只有自我“沉浸式学习”,深刻理解历史事件和历史背景,才能更好地理解题目背诵题目。于是,我每天工作之余就开始啃《中国共产党简史》,读得越多,越是被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深深吸引。我们党走过的100年,充满了血与火,斗争与牺牲,无私与奉献,是一部值得每个中国人都认真学习的恢弘史诗!感谢党史知识竞赛,让我有机会重温党史,深刻学习体会。选拔赛之前的日子就这样在日常工作、看书、刷题、看专题纪录片中度过,我已经不仅仅把它当作是一次竞赛的选拔,而是作为一次自己人生中难忘的学习经历、一次党性锤炼修行之旅。

同学们,知道海选吗?回忆一下当年“超女”的海选场景(哇,一不小心又暴露了年龄)。我们这次竞赛前,关里先举行了一场全关大海选,每个支部都派出了“最强大脑”,根据我的观察,那里学霸云集、高手如云,很多支部书记都亲自上阵。经过笔试、3分钟50题手机答题、抢答等多轮激烈竞争,最后筛选出4名队员作为代表东莞海关参加黄埔海关“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学史爱关”知识竞赛的参赛阵容,我非常荣幸成为其中一员。

通过初赛后,我就成了我们案件计税科的“保护动物”,平时听到的科室里兄弟姐妹们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这个案子计核项数比较多/这个案子案情比较复杂,放着给我们来做吧,让王璠安心准备党史知识竞赛。”后面经过多轮选拔,当我进入“4人大名单”后,全科同志更是全力支持我,业务上的疑难杂症都被他们承包了,我才得以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备战党史竞赛。

同时,为了让我能够更好地备赛,科里还贴心地给我安排了专属陪练——李远航。借此机会,我得好好感谢一下远航同志。在备赛的日子里,你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兼职陪我背题、练习,你辛苦啦!我要给你送朵小花花!你深厚的文史底蕴让我对历史背景的理解更加深刻,你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让党史试题不再枯燥,我的“军功章”里少不了你的一半!

当参加党史竞赛队员确定之后,关里又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贺熙老师作为本次参赛的指导教练,贺指导带着大家经过一轮又一轮模拟考,出题那叫一个水平高,每名曾经“深陷其中”的队员都深有体会。感谢那些日子我们答过的卷子、踩过的大坑,竞赛才能取得好成绩。

回忆备考的那段“峥嵘岁月”,实话实说,确实很苦。忘不了备战集训时,每天一睁眼就是看题、背题、做题,连做梦都在做题的日子;忘不了背题背到头晕眼花、披星戴月往家赶的日子;忘不了我们一起背题、一起练答题手速、一遍又一遍实战演练的时光。

现在回忆起来,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的过程还是挺“惊心动魄”,我的心情也跟着跌宕起伏。还记得东莞片区海关初赛那天,我们惜败,没能拿到东莞地区海关第一名的成绩,只能以第二名晋级决赛,虽然晋级了,但大家的心里都有点不是滋味。

领导们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主要领导肯定了我们所有队员的付出,代表全关感谢我们,还鼓励我们放下包袱继续努力,好好准备接下来的决赛。听了领导的鼓励,我们又重燃了信心,精心准备,并在最终的决赛中,以隶属关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黄埔海关“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学史爱关”知识竞赛一等奖!

一个多月的备赛时光转瞬即逝,摩挲着那一叠已经卷了边的党史学习资料,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些日子。通过参加这次党史知识竞赛,我收获满满,同时也更加为我们的集体感到骄傲,面对着强劲的对手,正是因为我们有强有力的组织、全关同事的支持,我们才能在决赛中取胜,我也相信依靠这样团结的集体,我们必定能无往而不胜!

加油,东莞海关!加油,莞关人!

文字:王璠 图片:王璠供图 编辑:陈秋宇